注册

岳麓山景区8家违规餐饮单位纳入整改范围


来源:长沙新闻网

昨日,记者在岳麓山上的步虚楼前看到,原本用作高档消费的豪华包厢,大门被贴上了封条。此项任务将在“两节”期间集中开展,结合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到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行为。

昨日,记者在岳麓山上的步虚楼前看到,原本用作高档消费的豪华包厢,大门被贴上了封条。邹麟摄

长沙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李静)市纪委近日下发通知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规定公园、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内,一律不准建设和改造面向特定人群服务的私人会所,已经开设的必须予以取缔。随后两周内,市纪委牵头,与工商、规划、园林、文物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长沙市内各大景区和公园展开检查,发现各餐饮企业基本整改到位。据悉,此后联合检查组将通过不定时明察暗访进一步落实整改情况。

现场明察

麓山景区8家违规餐饮单位在整改

本次联合检查摸排重点包括在城市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中开设的;占用公园及文保单位内亭、台、楼、阁等公共资源封闭经营的;位置隐秘,装修考究,只为少数人提供高档餐饮、娱乐服务的。

1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记者随联合检查组来到位于橘子洲中部的竹园名居。“以前偶尔会提供一些餐饮服务,现在已经全面整改了。”竹园名居的员工说。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工商营业执照后确认,这里经营范围只是餐饮管理,提供餐饮服务属于超范围经营。

随后,联合检查组走访公园内多个餐饮单位发现,这些餐饮单位都符合相关规划。“餐饮单位要改变经营模式,更好地面向普通游客服务。”检查组相关负责人强调。

1月14日上午9时,记者随联合检查组来到麓山景区,对景区内的所有餐饮单位进行检查。“景区内目前共有16家餐饮企业。根据规划,只有8家符合相关规划要求。目前,不符合规划的8家已经全部开始整改。”市纪委党风廉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万景园。“按照规划这里只能用作文化展览,但大厅却被私自用来提供餐饮服务,现在已经全部撤了。”万景园工作人员说。记者在这个此前曾用来吃饭的大厅看到,饭桌和椅子确实已经搬走。

“根据整改要求,我们已经勒令没有餐饮经营资质的单位全部停止营业,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也在进行整改。”麓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在响鼓岭的步虚楼看到,原本用作高档消费的豪华包厢已经被景区管理处贴上了封条,只保留了向公众提供餐饮服务的茶餐厅。

经常在麓山景区游玩的市民透露,大部分餐饮企业开设在半山腰甚至山顶,此前为了方便客人消费,餐饮企业会违规使用自己的工作车辆接送顾客上山消费。“从现在起,景区将严格控制车辆的进出,工作车辆接送客人是不允许的。”麓山景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海东说。

“为了防止检查过后违规行为再次出现,我们将不定时对所有会所单位进行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一起进行监督。

【记者回访】

高档会所变身休憩去处

特色菜公众普遍吃得起

检查过后,“会所歪风”会不会死灰复燃?前昨两日,记者分别来到烈士公园和岳麓山风景区进行了回访,发现不符合规定的会所单位仍在整改中,一些高档会所已经面向大众消费。

18日18时左右,记者来到烈士公园一家名为“崇贤馆”的“私人会所”,发现该会所地理位置非常隐蔽。但是夜幕下的崇贤馆大门紧闭,周围并没有停靠任何豪车。“半个月前这里被曝光了,随后就关门停止营业了。”听说记者是来“吃饭”的,一位在公园内散步的老人说。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力争,他告诉记者,崇贤馆其实是2011年引进的一个有机果蔬栽培和推广项目,但是投资方在项目尚未通过竣工验收的情况下,私自提前开放体验馆,并在馆内提供餐饮服务。“现在崇贤馆已经停业整顿了。”

昨日13时20分,记者来到岳麓山风景区的步虚楼。在写有“步虚楼”三个字的石屏后面,是原本用作高档消费的豪华包厢,包厢的两扇大门已经紧紧关闭。两张印着“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门店经营公司”公章的封条依旧贴在门上。

记者又来到步虚楼左侧已经对公众开放的茶餐厅,看到不少游客在里面休憩。随后记者发现步虚楼茶餐厅推出的冬季特色菜里有一道小炒羊肉,标价每份88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游客,“在市区一些中档酒店也基本是这样的价位”,大家表示对这样的标价普遍可以接受。

“私人会所无形中就把人分了三六九等,让人不舒服。而且公园本来就是大家共享的,公开对老百姓开放才更‘接地气’。”在岳麓山游玩的市民张德义说。

相关新闻

市纪委集中开展明察暗访

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将被查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李静)记者昨日从市纪委获悉,长沙将针对“会所中的歪风”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将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坚决取缔违法设立的“私人会所”,全面整顿违规经营的“私人会所”,严格禁止公款到“私人会所”消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的行为。

方案明确,“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是指接待规模不大、消费档次较高、有一定隐蔽性和私密性、接待的对象面向特定人群或客户定位面向高档消费人群的场所,名称中不一定有“会所”、“会馆”等字样,不一定实行会员制,不一定从事经营活动。

本次整治工作由市纪委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具体负责相关工作。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

对全市“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其中重点是公园、历史建筑、行政事业单位用房、公用设施等公共资源内设立的私人会所和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截至目前,长沙9个区县(市)已向市纪委提交了摸排情况报告。

对利用公共资源开设的“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进行清理整顿。违规开设的要一律予以取缔;经批准设立的经营场所,带有会所性质的,一律限期整改。

对全市“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开展执法大检查。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存在其他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

严格禁止公款到“私人会所”进行消费。财政部门不得将私人会所和高档消费场所作为定点消费场所;凡私人会所和高档消费场所消费的费用,一律不得公款报销,也不得转入摊派或变通处理;审计部门加强对公务接待的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及时纠正、坚决制止违规行为。

市纪委牵头对全市“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进行明察暗访。此项任务将在“两节”期间集中开展,结合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到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私人会所 会所 万景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