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为公交提速 规划7年内公交专用道300公里


来源:红网

特定时间段,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经常出现。其中蔡锷路、中山路、解放路、城南路、车站路5条单行线公交专用道为全天制大客车专用道,全天只允许大客车行驶,禁止其他车辆借道通行。

长沙市公交专用道网络规划图

特定时间段,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经常出现

红网长沙1月7日讯(记者刘玉先)如何解决公交车、私家车“抢路”的矛盾,让公交车速度快起来?即将出炉的《长沙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给出设想。

今天,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发布消息,按照即将出炉的《长沙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到2020年,长沙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300公里,形成16横15纵的公交专用道网络,真正为公交车“提速”。

现状:18条大客车专用道总长度88.6公里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目前共有18条道路(五一大道、芙蓉路、三一大道、人民东路、书院路、晚报大道、桐梓坡路、银盆南路、麓山路、韶山路、万家丽路、金星路、岳麓大道、蔡锷路、中山路、解放路、城南路、车站路)设置了大客车专用道,总长度88.6公里。

其中蔡锷路、中山路、解放路、城南路、车站路5条单行线公交专用道为全天制大客车专用道,全天只允许大客车行驶,禁止其他车辆借道通行。其他为限时制大客车专用道,限时大客车专用道使用时间为每日7时至9时和17时至19时,在以上时段只允许大客车行驶,禁止其他车辆借道通行,其他时段则允许其他机动车辆借道通行。

交警提醒市民,大客车专用道线为黄色虚线,在相关路段通行时,应提前注意交通标志标线,按照指示通行。而实行早晚高峰限时管理的大客车专用道,在指示标志下带有时段指示的辅助标志,同时地面也会同时文字注明专用时间;而全天候的专用道则只有专用道标志及标线,没有限时的辅助提示。

规划:形成16横15纵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公交专用道网络是保障公交优先通行的基础设施条件,分为全天专用道与分时段专用道两类。

根据长沙市城市发展方向与城市公交发展需求,并结合公交枢纽发展规划。《长沙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提出,到2020年整个长沙市预计应实现共计约30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不包括BRT线路),形成16横15纵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未来几年,长沙将新建人民路、营盘路、湘府路、香樟路、劳动路、木莲冲路、星沙大道、合平路、东四线等20余条公交专用道,并将金星北路、芙蓉路、万家丽路等四条已有的公交专用道进行延长。

公交专用道可供公交车、校车及班车专用,并可作为消防、救援等特殊车辆的应急通道。而为防私家车“借用”公交专用道,车道沿线将设置监控设备,这就意味着,如果私家车驶入公交专用道,可能会被摄录。

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宜在最外侧车道上

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刘奇介绍,当城市主、次干路每条车道交通量大于500pcu(标准车当量数)每小时及公交车辆大于90辆每小时的时候,宜设置公交专用道。同时,公交专用车道宜设置在最外侧车道上,单车道宽度不应小于3.5米,且公交专用车道在平交路口宜连续设置。

那什么样的道路才能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呢?“只有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时,才能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刘奇解释,这三个条件分别为:路段单向机动车道3车道以上(含3车道),或单向机动车道路幅总宽不小于11米;单向公交客运量大于6000人次/高峰小时,或公交车流量大于150辆/高峰小时;平均每车道断面流量大于500辆/高峰小时。

刘奇介绍,这次公交专用道规划在综合考虑服务必要性、道路条件可行性、公交系统结构稳定性之时,同时从网络层面考虑与轨道网的关系,从而研究制定出设置标准、设计形式和规划布局。

其中,服务的必要性包括:路段客流需求、沿途用地情况以及道路拥挤程度,道路条件可行性包括:现状道路条件以及道路改善规划,公交系统结构稳定性则需考虑:线路性质与功能以及与枢纽紧密联系。

专家:公交专用道要因时因地而定

“公交专用道的施划要遵循因时因地而异的原则,一条道路上划多长、连着划还是断开划,都必须根据实际需要来确。”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助理周和平认为,中心城区的公交专用道比例要相对较大,当然这需要根据街道的性质和交通特点来规划,事先进行科学的调查。

如何扩大公交专用道的的实施效果?“这需要精细化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周和平举例称,在伦敦公交专用道的设计及管理精细且全面,在生活区或交通分散区,可能四个车道只有一条专用道,但是到了车站、枢纽等交通密集路段,三个车道中可能有二条都是专用道,而我国却还是习惯一条街道只有一条专用道的做法。

“在新加坡,如私家车想驶入公交车专用道,车主事先须支付一定费用。”周和平表示,公交专用道建好后怎样更好的管理,也是一个值得相关部门重视的问题。交警、路政等部门应在马路上设置醒目的指示牌,对于占用公交专用道的,交警部门也应加大处罚力度。

“公交专用道设置好了,公交出行效率高了,市民才愿意坐公交车,社会车辆才会越来越少,道路就会逐渐通畅。”周和平说,要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在大力实施公交优先的同时,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让市民打心底里感觉坐公交也是有尊严的出行方式。

记者手记

莫让公交专用道成为“镜中花”

近些年,长沙公交升级换代速度很快,今年元旦起公交也实行7折优惠,但市民公交出行比例却依然较低,买车仍是大多数人的首选。探究深层次的原因,关键在于,公交出行一样也堵在路上。试想,公交车若能如地铁一般具有高车速和高准点率,谁还愿意开私家车出行。

而要提高公交车速和准点率,最核心的是什么?就是充沛的道路资源。因而规划并修建更多的公交专用道是提高公交速度与准点率,破解城市拥堵的一大法宝,从深层次来讲,也是促进节能减排、创建两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但在现实生活中,已建好的公交专用道也很难“专用”,私家车与公交车“抢路”的情形时常可见,更有甚者,部分私家车主长时间将车停在公交专用道上,可以说部分路段公交专用道已形同虚设。

照此发展下去,期盼修更多公交专用道来解决拥堵也将成为空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公交专用道 提速 公交专用车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