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全面启动粮仓维修改造工作 确保储粮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日前举行的我省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我省拟规划投入16.9亿元维修改造粮食危仓老库,新增有效仓容400万吨以上,全省有效仓容达到1600万吨。据统计,全省需一般维修仓容254.8万吨,占总仓容的16.8%;需大修仓容788.6万吨,占总仓容的52.1%;需功能提升仓容991.5万吨,占总仓容65.6%。

湖南自古便有“九州粮仓”之称,近40年来稻谷产量稳居全国之首。眼下,湖南“大粮仓”正在迎来一场“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危仓老库维修改造。

日前举行的我省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我省拟规划投入16.9亿元维修改造粮食危仓老库,新增有效仓容400万吨以上,全省有效仓容达到1600万吨。

仓容紧缺仓库老旧,“大粮仓”亟须维修改造

外墙有裂缝,内墙有水渍,这是记者日前在浏阳市北盛粮库看到的一个仓库。

作为一个县级中心库,北盛粮库有三座仓库,但其中两座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事”已高,仓库外墙有明显裂缝,墙漆也已经脱落,屋顶还有漏水发霉的现象,仓库内没有一粒粮食。粮库主任武鹤称,由于年久失修,这两座仓库已不能用来存放粮食了,只能改作他用。

北盛粮库辐射的周边8个乡镇每年产粮3万吨左右,而粮库唯一可存放粮食的仓库现存有早稻2510吨,已处于饱和状态,当地农民只得前往20公里以外的粮库交售粮食。

“危仓老库的维修改造是一项大工程,”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介绍,目前,全省大部分农村一线仓库都比较陈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湘西南甚至还有大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苏式仓,已基本失去维修价值,处于待报废状态。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大批仓库虽已具备基本的配套设施,但离谷物冷却、粮情检测、环流熏蒸、机械通风“四合一”的现代化粮仓要求还很远。“对于我们基层粮库,机械化、信息化、数字化只是一个概念而已。”武鹤说。

据统计,全省需一般维修仓容254.8万吨,占总仓容的16.8%;需大修仓容788.6万吨,占总仓容的52.1%;需功能提升仓容991.5万吨,占总仓容65.6%。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粮食总产量已增加到3000万吨以上,商品量1300万吨左右,年收购量近1000万吨,库存量在850万吨左右。收购高峰期,多数粮食主产区的有效仓容利用率接近100%。尤其是今年我省粮食销售不畅,库存增加;早、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长粒、短粒稻谷和常规、优质稻谷分仓储存,各地不同程度出现仓容紧缺状况。

“可以预计,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明年仓容将出现较大缺口。”张亦贤说。

16.9亿元维修改造危仓老库,有效仓容将达1600万吨

正值中晚稻的收购时节,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城北的湖南粮食集团,爬上一座高大的圆柱形粮仓,浓郁的稻谷香迎面扑来,正是丰收的味道。

湖南粮食集团工程部负责人梁小妹介绍,这种粮仓称浅圆仓,高25米,直径30米,可储粮6600吨,目前这种浅圆仓已经取代了占地面积大的平房式仓库,成为粮食企业储备粮食的首选。仓库配备了计算机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等现代化设备,“粮食的进和出非常简便,全部是机械化控制,不需要人工。”

近年来,我省在粮食仓房建设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主体作用,作为湖南粮食行业的龙头老大,湖南粮食集团拥有仓容105.18万吨,所有仓房都做到了“四散”(散装、散运、散储、散卸),全部实现现代化管理,应用了机械通风技术和计算机粮情检测技术。

张亦贤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中央财政补助为辅,地方财政和企业自筹为主”的原则,积极筹措和科学安排资金,推进仓库维修提质改造,基本保证了政策性粮食收储的需要。2010年至2012年,全省共投入维修改造资金29047万元,完成一般维修、大修和功能提升仓容分别达到442.7万吨、139万吨、123.7万吨。

今年10月,财政部、国家粮食局明确我省为中央补助地方粮食仓库维修改造4个重点支持省份之一,湖南省、市、县所属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全部纳入此次维修改造范围。

“这次我省仓库维修改造中央补助+地方配套+企业自筹拟规划投入16.9亿元,一次投入这么多的资金进行粮食仓库维修改造,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在日前举行的全省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张亦贤表示,此次我省仓库维修改造的目标就是在全省基本建成“网络健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国有现代粮食收储体系和标准化、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及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省储粮承储体系。

“我们的仓储不仅量小老旧,而且布局不合理,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增加有效仓容,还要优化布局,方便农民交粮。”张亦贤介绍,“大修”将切实解决当前我省粮食仓库布点过于分散的问题,原则上以20公里为半径必须设置一个库点。

根据规划,此轮“大修”将新增有效仓容400万吨以上,全省有效仓容达到1600万吨,2014年秋粮收购前完成维修改造任务,2015年底前完成改扩建任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大修 仓容 浅圆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