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芷江档案馆首次公布部分珍贵抗战老照片


来源:红网

红网芷江站7月7日讯(通讯员 刘楚才)7月7日,芷江档案馆首次公布6张珍贵的抗战照片。这些照片是该馆编著《芷江记忆》历史画册时从民国档案中发现的。它见证了芷江作为全国的抗日救亡基地、伤兵救护基地、难民

1939年12月15日湖南省民众抗日自卫团芷江县仁溪乡大队部全体职员合影

1940年11月8日芷江县仁溪乡民众自卫队三保各班长合影

1937年3月12日中央军校五校入伍生营第二连官生合影

1937年10月芷江籍军官徐传学从抗战前线玉山寄回的照片

抗战期间芷江籍主管张绍元惜别重庆修枪部合影

红网芷江站7月7日讯(通讯员刘楚才)7月7日,芷江档案馆首次公布6张珍贵的抗战照片。这些照片是该馆编著《芷江记忆》历史画册时从民国档案中发现的。它见证了芷江作为全国的抗日救亡基地、伤兵救护基地、难民救护基地、兵员供应基地、物资供应基地、全国物资中转站,为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7年12月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为了调动民众,补充兵员,唤醒民众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成立了省、区、县、乡镇、保、甲六级抗敌自卫力量,省设总团,各保安区设区团部、县设团部、乡镇设立大队部、各保(联保)设队部、甲设班。主要从事民众训练、输送兵员、抗战捐输、维护地方治安、战时协同作战、保家卫国、战后自治等工作。1938年芷江县为前方将士征募寒衣超额完成任务,同时在芷江开辟难民垦区,组织生产军供产品。

1927年4月18日国民政府定都南京,蒋介石为便于直接领导黄埔军校,遂决定在南京另行筹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习惯上仍称黄埔军校,又称南京本校。1928年3月6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

1935年9月16日成立黄埔军校昆明分校。1938年1月,改为中央军校第五分校,分校主任改由唐继麟担任,该分校从1935年到1946年共毕业学员8837人。1937年8月13日中日淞沪会战开始,11月8日蒋介石下令全线撤退。12日上海失守。淞沪会战结束后,中国军队向南京方向溃退。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中国军队开始向西撤退。玉山为江西东北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建有玉山机场。芷江籍军官徐传学为其表弟济川寄回的照片。题字:自古男儿征战乐,好凭马上挽山河。倭寇东来,全国鼎沸,本军奉令抗战,特摄此影,以资纪念。

1937年“七七事变”前,全国兵工厂近30家,能够仿制欧洲(德、捷)陆军系列的大部分轻武器和75加农炮、105榴炮等。1937年11月上海失守后,上海的工厂开始向武汉搬迁。1938年6月29日,敌军已逼近马当防线,内迁武汉的工厂开始向西南、西北地区拆迁。抗战爆发后,广东、上海、济南、金陵等兵工厂开始内迁,直到1940年才最终迁完。”在陪都重庆这块狭窄地域内,曾先后建起17家兵工厂、聚集了9万余员工。面对国际对华军援四条线路先后断绝的艰难环境,迫使重庆兵工厂力图自存自强,经常抢修前线用坏的枪支。

据1946年芷江县府对空袭损失的不完全统计,自1938年11月8日起至1945年2月21日止,日机在芷江大的轰炸共38次,其中攻击芷江机场23次,出动飞机513架次,投弹4731枚,炸死炸伤838人,炸毁房屋3756栋,损失粮食30万担,损失总值(法币)163.169亿元。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芷江 照片 次公布部分珍贵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