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6月溺水报警23起 夏天野泳多注意溺水黑点


来源:星辰在线

近日,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段,几位市民在有警示牌的江面区域游泳。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暑期将至,不少学生、市民为纳凉图爽快,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江河中野泳。然而,每年夏天,长沙都有人在江河中意

近日,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段,几位市民在有警示牌的江面区域游泳。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暑期将至,不少学生、市民为纳凉图爽快,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江河中野泳。然而,每年夏天,长沙都有人在江河中意外溺亡,上个月,长沙120接到23起溺水报警。

日前,望城区一名中学生刚放暑假,就在湘江嬉水时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这一场场悲剧值得引起大家的警惕,野泳危险,不要让这样的悲剧发生在自己或亲友身上。

悲剧17岁学生嬉水,殒命湘江

望城区铜官镇的小杰今年17岁,是一所职业高中的学生,前不久刚放暑假。6月29日下午1时许,天气炎热,在同学的邀约下,他跟母亲蔡女士说了一声就出门了。

“才出去1个多小时,就出事了。”蔡女士说,下午2时许,小杰的同学传来消息,小杰掉到湘江里找不到了。他们一群人立即沿着江边寻找,不论怎么呼喊,都没有小杰的音讯。直到当晚7时许,当地渔民才在离岸数米远的地方将小杰的遗体打捞上来,父母悲痛得瘫坐在地上呼唤,但小杰再也听不到了。

小杰的同学小胡说,当时,他们路过江边,由于天气太热,两个人说一起去江边泡泡脚、玩玩水。刚到江岸,小杰就脱下外面的裤子下水了。

“到了水里感觉他有点不对劲,但他也没喊救命。”小胡叫小杰的名字,对方没有回应,小胡立即去拉小杰,但没有拉住,不一会儿,小杰就消失在江水之中。

现象野泳者无视警示牌,自称水性好

此前,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曾发布长沙7大“溺水黑点”。近年来,这些水域经常发生溺水事故。开福区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附近的水域表面水流不快,但水下有暗流,因此也是“溺水黑点”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该处,发现岸上竖着“危险区域,请勿游泳”的警示牌,但旁边仍有七八个人在游,其中大多数人都没采取防护措施。记者上前提醒其中一位大约20岁的年轻男子,他说:“没什么危险,我水性好得很。”

旁边钓鱼的老人郑爹爹说,提醒没什么用,平时水警过来喊话,游泳者就上岸。等到水警一离开,他们又立即下水了。他说,高温天里,天黑之后都还有人在这里游泳。

“有时淹死的就是那些会游泳的。”郑爹爹说,前两年,他在这里钓鱼时,就先后目睹了两个人在这里溺亡。其中一个会游泳的小伙子,游着游着就被暗流冲到了一艘船的船底。大家将其救上岸时,已经没有了生命。

分析溺亡者九成死于过度自信

记者查找往年资料发现,长沙每年意外溺亡的人数都不在少数,夏季是一年中溺水事故发生的高峰期。

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长沙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水域因游泳意外溺亡24人;2013年1月至6月底,长沙水域溺亡人数达30人;2014年1月至7月底,长沙水域溺亡人数达12人。

长沙晚报记者曾采访过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一位法医,他对湘江长沙段的溺水死亡事故都做了记录。他统计发现,溺亡者主要是两个年龄阶层,一是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二是20来岁左右的进城务工青年,各占40%。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曾对2010年至2012年湖南省中小学学生死亡情况进行统计发现,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人数中,溺亡者占比高达61.06%,溺水成为中小学生遭遇意外的“头号杀手”。

“这些溺亡者九成都是死于过度自信。”这位法医说,几乎每一位溺亡者下水前都坚信自己不会出事。不会游的人相信在水边上玩,不会出事;会游泳的则认为自己水性好,或只在岸边游一游,不会有危险,但往往因为不知江底地形及水流复杂,很容易就出了事。

提醒请去正规游泳场馆游泳

根据民警介绍,目前公布的7大“溺水黑点”各有各的特点。但总的来说,这些水域的危险都具有隐蔽性,大家站在岸上看水面觉得没危险,下水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

“风平浪静的水面下,可能藏着暗流。”民警说,有一些水域的暗潮能很快就把游泳者弄得无力。还有一些水域由于此前不规则的采砂,河床深浅不一,使人迅速陷入深水区或漩涡当中。还有一些水域,来往的船只比较多,会导致小范围的水流变速,影响附近的游泳者,甚至可能撞上游泳者。另外,船只的螺旋桨、电缆等也是一大“杀手”。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下河游泳,不要随意带小孩下河游泳、戏水,不要在航道内游泳,更不要酒后下河游泳。另外,不要私自在湘江水域驾驶高速摩托艇,以避免发生侧翻及撞人事故。

民警还提醒,学生及家长可选择去有保护措施的正规游泳场馆游泳。

相关新闻

长沙120上月接到23起溺水报警

记者从长沙市120医疗急救中心获悉,今年6月,该中心共接到了23起溺水报警,溺水者多以青少年为主,而溺水地点多发生在浏阳河和湘江流域。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长罗提醒,发现有人溺水,不会游泳的人切忌盲目下水,如果周围有长的竹竿或绳索,可让落水者抓住,并大声呼救。会游泳的人可用仰泳、侧泳或其他方式将溺水者抱上岸。对筋疲力尽的淹溺者,抢救人员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晰的溺水者,抢救人员应从背后接近,用手从背后抱住淹溺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淹溺者的手臂游向岸边。

“从以往抢救案例来看,溺水者多因呼吸道异物阻塞或反射性喉头痉挛引起窒息而死亡,因此,救上岸后,应及时倒出溺水者胃和气道内的积水,这对抢救至关重要。”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ICU主治医师周勇提醒,抢救者可左腿膝部跪在地上,右腿膝部屈曲,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右膝上,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抢救者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若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直至恢复心跳呼吸为止。如果经过心肺复苏,恢复心跳呼吸,可用毛巾擦遍全身,自四肢、躯干向心脏方面摩擦,以促进血液循环。另外,重症病人经现场救护后,应及时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匡春林 实习生 崔莉)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长沙 溺水 野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