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气温变化明显 熬夜吹空调致面瘫患者增多


来源:星辰在线

42岁的李先生在一家IT公司工作,最近牵头做一个项目,天天熬夜加班。前日晚,他在办公室又熬了一个通宵,昨日一早去洗手间准备洗脸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嘴角有点歪,右眼皮也不由自主地耷拉下来。他赶紧来到湖南中

42岁的李先生在一家IT公司工作,最近牵头做一个项目,天天熬夜加班。前日晚,他在办公室又熬了一个通宵,昨日一早去洗手间准备洗脸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嘴角有点歪,右眼皮也不由自主地耷拉下来。他赶紧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诊断后表示,李先生由于长时间在空调房工作,面部神经受到侵袭,出现了面瘫症状,需要赶紧入院接受系统治疗。

现象:面瘫患者年龄多在30多岁-50多岁

记者昨日从该院获悉,近段时间因长沙气温变化明显,温差相差十几摄氏度,前来医院就诊的面瘫患者明显增多。该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娄必丹教授介绍,目前,病房每天都有新增的面瘫患者住院,有时一天有好几个。粗略统计,今年以来,仅病房收治的面瘫患者就有近两百人。

据娄必丹介绍,前段时间,长沙气温明显增高,温度高达35℃以上,很多人通晚开空调电扇,有的人甚至对着头面部吹,有时候早上醒来便发现自己面部肌肉僵硬, 有的甚至流口水,嘴角歪斜。气温下降时,有些人迎着风骑摩托车,或者摇下窗户开车,也会出现面部神经受损的情况,导致面瘫,这也是今年以来面瘫患者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

娄必丹告诉记者,这些面瘫患者年龄集中在30多岁到50多岁,男女都有。这部分人活动多,出汗多,吹风多,又自恃身体较好,贪凉,空调调得很低,对着风口吹,头面部神经娇嫩,一不小心就引发面瘫;只有少数的面瘫患者是由于自身免疫力低下,由耳部周围带状疱疹病毒侵袭面部神经引起。

提醒:高温天气应正确使用空调

“面瘫患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娄必丹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眼、嘴闭合不自然,吃饭掉饭粒,漱口时嘴巴包不住水,不能做吹口哨、鼓腮动作,一侧面部活动不自然,嘴角有点歪斜,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治疗。85%以上的面瘫患者可以通过针灸治疗痊愈,但如果面瘫没有及时发现,或治疗手段不规范会延误病情,严重的面瘫患者会影响美观和日常生活,如眼睑长期无法主动闭合还有可能形成暴露性角膜炎。

如何预防面瘫?娄必丹提醒,夏季高温天气应正确使用空调,不可贪凉,温度不要太低,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更要适时适度;不要对着头部吹空调,出汗、醉酒、洗头后也不宜立即吹空调。在空调房里一个姿势不要保持太久,坐姿要正确,每隔半小时就要起身活动,防止肌肉局部僵直疲劳。此外,在空调房里也要特别注意膝盖和腰椎颈椎的保护,否则容易诱发关节炎和颈椎病、腰椎病。(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陈双)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瘫患 空调 长沙气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