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将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 3到5年常态化


来源:红网

6日,株洲天元小学,郭志强(左)、王绍华(中)、李邑杉合影。株洲市天元区已申报轮岗试点。图/潇湘晨报实习生陈日雯 记者谢长贵 家在株洲市天元区的王绍华,每天有两个多小时的工夫花在路上。早上,她从家里

6日,株洲天元小学,郭志强(左)、王绍华(中)、李邑杉合影。株洲市天元区已申报轮岗试点。图/潇湘晨报实习生陈日雯 记者谢长贵

家在株洲市天元区的王绍华,每天有两个多小时的工夫花在路上。早上,她从家里出发,驱车赶往几十公里外的砖桥中心小学上班;傍晚,她赶回市区照料小孩。从她提出申请从天元区白鹤小学交流到砖桥中心小学当副校长至今,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近两年。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将全省推开,湖南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在全省启动2015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县(市、区)申报工作,决定在全省分期分批开展试点,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全省县(市、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与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

2015年省两会期间,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就透露,湖南今年将试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此前,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联合发文,规定教师交流轮岗人员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专任教师都应该参与交流轮岗;校长交流轮岗的人员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满两届后,原则上应参与交流。在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要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可以包括多种形式,例如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形式。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有镇区和乡村学校的县(区),重点推动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没有乡村学校的市辖区,重点推动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乡镇范围内,重点推动中心学校向村小学、教学点交流轮岗。

故事

他们带来城里学校的管理方式

株洲市天元区白鹤小学的王绍华,2013年8月通过个人申请交流到砖桥中心小学,在那里担任副校长一职。

和她以前任教的学校大不相同,城区学校一些习以为常的管理制度,在那里完全是空白。王绍华既要管教学、也要管行政。例如,她每天都要检查校园卫生、分上午下午进行安全巡查、每隔一周举行一次会议进行工作安排、听课之后给老师评课。“经过1年的磨合,才慢慢有了成效,学校教学和管理有了一套成体系的方法。”王绍华说,她给那里的学生、老师和家长编了一套完整的人文阅读手册。

在天元区粟雨小学做了两年的政教工作之后,郭志强感觉到了工作有瓶颈。同在2013年,郭志强交流到砖桥中心小学辖区内的新林小学,在那里担任校长一职。

粟雨小学位于山上,学校经常缺水,郭志强到学校之后,首先在教育局筹了十几万元,给学校打了一口井,又给老师们修了一个摩托车棚。

“当时学校没有校训,也没有教学目标。”郭志强说,他又给粟雨小学设置了校训和教学目标,同时在学校里评选星级学生,从安全、卫生、文明、学习、健康5个方面,每月进行一次评选。郭志强说,这些评选标准都不是很严格,只要学生达到要求,都可以评选上,但效果明显。

试点

促进区域内教师均衡配置

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后,作为株洲市区县的唯一代表,株洲市天元区参与了此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申报。

从2013年开始,天元区就已经采取城乡学校“结盟”的方式进行教师交流,天元区教育局副局长易祝明说,他们在天元区采取1所城区学校和1到3所农村学校结盟的方式,安排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任教,同时也让农村教师交流到城区学校。

天元区要求公办中小学所有在职校级干部须参与校长交流;公办教师中,男50周岁以下、女45周岁以下,只要能胜任正常教学工作,都须参与交流。 易祝明介绍,天元区计划通过跨学校、跨学段、城乡交流3种渠道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普通教师的交流周期为10年,一周期内交流时间不少于2年,校长最多在一所学校任职2届后,也必须参与交流。到农村交流的教师可以享受农村教师特殊津贴,他们还给部分农村学校的流入、流出教师给予交通补贴。

天元区还规定,从2017年起,参评一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必须有不少于1年的交流经历,同等条件下,学校优先聘用带头交流的老师。

易祝明说,他们希望通过轮岗制度,打破校长教师的学校身份制,让老师们变成“天元区的老师”,而不是某一所学校的老师。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区内教师的均衡配置,为教师发展搭建一个专业的平台。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校长教师交流 试点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