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化中方多所村小道路临崖临水 无钱修防护栏


来源:红网

中方县牌楼镇芭蕉村小学的6名学生,他们希望上学的路能更安全。图/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 一条3米多宽的盘山路,90度的直角转弯一个接着一个,公路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底下就是十几米深的悬崖,悬崖底下是舞水

中方县牌楼镇芭蕉村小学的6名学生,他们希望上学的路能更安全。图/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

一条3米多宽的盘山路,90度的直角转弯一个接着一个,公路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底下就是十几米深的悬崖,悬崖底下是舞水河。

这是湖南省中方县牌楼镇芭蕉村小学外的道路。刚刚过去的一年,这个学校一共只有6个学生1个老师。

10岁的潘嘉玲说,她不知道明年这所学校会不会继续存在,但她告诉记者,她愿意在这里读书,至少上学只用走1个小时。

场景一 坡陡路滑,车子都开不进

7月3日下午4点30分,湖南省中方县牌楼镇芭蕉村。潘嘉玲和几个同学刚刚放学准备一起回家。才下过一场暴雨,气温有点低,潘嘉玲穿着凉鞋走在路上,满脚都是泥。

一台小车经过,潘嘉玲避让到路边,因为一些石头长了青苔,潘嘉玲脚底一滑,溜了一步又稳稳站住了,显然每天都在这条山路上行走的潘嘉玲有了自己的经验。5点15分,潘嘉玲终于到家了,她向家住在更远的同学们挥了挥手。

在芭蕉村小学,记者问过孩子们一个问题:“你们想去外面更大更好的学校上课吗?”孩子们的回答却是出乎意料的“想,又不想。”8岁的宋瑞翾回答说,现在每次上学走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而如果去远的地方,要走一两个小时呢。宋瑞翾说,“因为我们这里路太陡了,车子都不进来的,今年4月份,我在上学路上亲眼见到一辆汽车摔下悬崖栽进河里。”

场景二 临崖急弯,无钱修防护栏

孩子上学路艰险难走的远远不止芭蕉村一家,相距不远的罗渔村也面临着同样的状况。

罗渔村支书潘仁杰说,罗渔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567户,在校就读学生有200多人,全村公路里程约7.6公里,目前已经硬化的里程仅3.9公里。这些道路大部分弯多坡陡,有些路段非常危险。

潘仁杰带记者来到白泡塘至欧角冲路段,约110米的临水公路垂直转弯,落差超过20米,一辆摩托车载人疾驰而过,下坡转弯,令人不由自主在心里捏一把汗。

“罗渔村有不少学生在牌楼镇上的中心学校读小学,以前学校校车会来村里接送学生,自从去年发生过湘潭校车落水事件以后,全国的校车都进行整顿, 因为我们这里的路段临崖高,急弯多,临水多,又没有防护措施,不符合校车通行的安全条件,校车也不能来了。”潘仁杰说,校车管理部门及交通部门多次来过现场查看,指示要在危险路段修建防护栏,竖立警示牌,现在镇里已经在这些路段立起了警示牌,但由于资金紧张,公路防护栏迟迟不能启动。

自从校车不来之后,罗渔村白泡塘、祖山、岩盘上、墙背田、双冲等5个村民小组的小孩上学需要步行几十公里上学,或者自行搭乘三轮载客摩托车。 “校车因为安全问题不来,但实际上校车不来,孩子们面临更多的危险,那么远的路,走路被车撞了怎么办?路上摔了怎么办?被狗咬了怎么办?刮大风下暴雨怎么办?”潘仁杰说,目前已经有部分适龄儿童因为无校车接送而暂时终止上学。长期这样下去,该怎么办呢?潘仁杰说,全村人最盼望的,是通往山外的公路能快些建好防护栏。但钱从哪里来?潘仁杰一筹莫展。

互动守护山村上学路,捐建爱心防护栏

如果你没有到过山村,你很难知道山路的曲折。如果你没有看过山村孩子渴望的眼神,你不会了解,上学读书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奢望。中方县牌楼镇芭蕉村、罗渔村的数百名孩子因为没有公路防护栏,正在艰难的上学路上冒险行走。他们随时面临着辍学的可能,甚至是生命危险。

从今天开始,潇湘晨报发起“守护山村上学路,捐建爱心防护栏”活动,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尽自己的力量,少打一次的士,少泡一次酒吧,少吃一顿消夜,也许就能为山村孩子们解决燃眉之急。参与热线96360。

学校村小仅6名学生1名老师

芭蕉村小学的教室不算大,没有电灯,只在最后两排摆放了六张桌椅。“整个学校就只有我们6个人读书,我们都读三年级。”潘嘉玲拉着记者的手一一介绍着她的同学们:黄佳乐8岁,危湘10岁,谭星灵8岁,宋瑞翾8岁,张永辉9岁。课桌上摆放着孩子们的书本和作业本,一本三年级下册的数学书上,贴着最新版电视剧《神雕侠侣》的贴纸。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叫陈美香,又教语文又教数学,有时候也会上一上音乐课。记者说,那你们唱一首歌吧。6个孩子相视一笑,不断循环地齐声唱起了“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

“阿姨,你可以给我们上一堂课吗?”黄佳乐说,同学们只在电视里见过那些神奇的课堂,而陈老师教的课只有书上的内容,有时候老师不在学校,同学们就只能自己自习,校园生活又单调又枯燥。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防护栏 道路 怀化中方多所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