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子丧生家人难跟八旬老母开口 专家:先瞒着


来源:红网

《潇湘晨报》长沙讯(记者 张树波)7月3日晚,一场车祸夺取了李单(化名)的生命,车祸给这个家庭带来精神上的伤害。李单是家中长子,也是老母亲的心头肉,怕老人承受不住丧子之痛,一家人编织了善意的谎言,但终

《潇湘晨报》长沙讯(记者 张树波)7月3日晚,一场车祸夺取了李单(化名)的生命,车祸给这个家庭带来精神上的伤害。李单是家中长子,也是老母亲的心头肉,怕老人承受不住丧子之痛,一家人编织了善意的谎言,但终究“谎言”有被戳穿的那一天。

家属王萍(化名)说,7月3日晚八点左右,李单走斑马线过马路,当时并没有闯红灯,被一辆疾驰的货车撞上,“当时下着雨,货车刹车印都有十多米。”

王萍说,事发后,李单伤势严重,被送到医院抢救,不幸的是,次日凌晨李单还是离世了,“没敢告诉家里的老人,怕她承受不住。”

原来李单有个80多岁的老母亲,他还有妹妹,是家里的长子,从小母亲对其关爱有加。突然遭遇这种变故,顿时让家人不知所措。

“老人丈夫去世20多年了,儿子是她的心头肉。”王萍说,平时李单会经常和老人联系,出事后,家人只能想各种理由瞒着老人。

王萍说,如今老人暂时跟着女儿住,为了不让老人有所察觉,家人忍受着悲痛,但在老人面前只能强颜欢笑。

“一直瞒着肯定不现实,我们想把伤害降到最低。”王萍说,和家人商量后,也没能想出很好的处理方法,只能先暂时瞒着她,走一步看一步。

王萍说,原本想让老人见儿子最后一面,但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家人也不敢擅作主张,“希望大家能帮忙想想办法,给一些好的建议。”

□专家

暂时保密,多陪老人慢慢渗透

《潇湘晨报》长沙讯(记者 张树波)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表示,老年人心理上比较脆弱,再加上身体不好,很可能承受不住丧子之痛的打击,这种事情家属要慎重处理。

丹妮建议,考虑到老人的承受能力,这件事建议暂时先保密。其次,在这段时间里,老人的其他家人,比如女儿和女婿要适当地多陪伴老人,让她内心感觉到很温暖很贴心。

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可以拿别人的例子或者新闻来讲,慢慢渗透,让老人慢慢地接受,慢慢地有心理准备。

“人总有祸兮旦福。”丹妮说,让老人慢慢地接受这个事实,让她在心理上觉得,尽管儿子去世了,但还有孝顺的女儿和女婿,“她会感到很温暖很踏实,还有别的依靠。”

丹妮说,家属应该开个家庭会议,原则是以老人为中心,把老人的身心健康摆在首位,商讨下到底该怎么做,“两害相权取其轻,做最有利于老人的选择。”

□市民声音

老年丧子,如何和老人开口?

网友“Cytheria”:这个年纪的老人,应该早已看透了生死。如果非要编一个谎话,就说她孩子酒后驾车,行驶中突发心梗,在最后时刻踩下刹车,后面的事就让她自己去想。作为母亲我觉得,只要她孩子没受苦,再痛苦也会坚强的。

网友“再遇见”:母亲去世时,外婆已经快80岁了,家人当时也想编一个善意的谎言,后面觉得到时老人会更伤心,不如趁早让她知道,至少还有机会见最后一面。生死已成定局,一个谎言需要无数个谎言来圆,建议直接告诉老人,活着的人好好照顾好好开导她。

网友“梦斌迪”:告诉老人家,她的儿子是见义勇为牺牲了,是她的好孩子。

网友“紫玲儿”:见一面可能老人经不住,假如这次见面就是伤害,不如不见面。继续编织谎言,能骗多久是多久。老人看不到儿子也许会慢慢猜到事情的结果,也好过太刺激老人,让老人经不住。

网友“飞儿”:奶奶离世时的那一滴泪我还清晰地记得,她是带着遗憾走的,老人的精明超过我们的想象,终不见亲人,她独自一人的煎熬比承受的痛苦更苦,真相迟早要说,但记得悠着点。《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整理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家人 网友 长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