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绝活警察“武教头”石泽忠:要让武术有实战力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7月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思鸽)背下垫一层碎玻璃,上方压一块800多斤的厚石板,任人骑摩托车冲过去……7月3日,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教官石泽忠的硬气功表演赢得阵阵喝彩。但他身

红网长沙7月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思鸽)背下垫一层碎玻璃,上方压一块800多斤的厚石板,任人骑摩托车冲过去……7月3日,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教官石泽忠的硬气功表演赢得阵阵喝彩。但他身上的绝活远不止这些,他曾用咽喉顶着步枪的刺刀,弓步向前,气定神闲地推动着前方的吉普车向前移动。

身怀绝技的“武教头”

石泽忠出生于湘西一武术世家,8岁开始跟随祖父、族门前辈习武至今。冬练三九,夏练三伏,38年来他从未间断过对武术和气功的修行。

为达到更高的武术造诣,石泽忠异常珍惜拜师学艺的良机。他师从原武警总队武术气功总教练,深得湖南省第一任、第二任、第三任武术队总教练的点拨和真传。

天资聪颖加勤学苦练,石泽忠练得一身好武艺,现任湖南省武术协会常务委员,获武术六段资质,尤其擅长太极、双节棍、擒敌术和硬气功,曾获得湖南省60公斤级散打冠军。

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石泽忠毅然选择了长沙公安,他说:“卸下戎装,选择入警,为的是再次扛起守护群众平安的责任。”不过,这次他选择留在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立志将一生所学倾囊相授,让千千万万的警察练就一身“跑得快、追得上、打得赢”的过硬本领。

在警校工作的10年里,石泽忠从事过学员管理工作,担任过学员队指导员;从事过教育培训工作,担任过警务实战教官。不论身处哪个岗位,他一直致力于将武术精神贯穿到教学和管理中。

“武术讲究的是身心俱练,要练就手、眼、身、步等外在的形体动作,还要磨砺心、神、意、气等内在的心理品质。”石泽忠说,他培养出的民警,不仅要有强健体魄、优良素质,更要有一股子精气神。

在警校历年举办的阅警汇报演练上,石泽忠多次担任演练总指挥,并分别担任“分列式”、“警棍操”、“女子匕首操”、“徒手技能”等科目的技术指导,数次亲自上阵表演“胸口碎大石”、“步枪刺喉推车”等绝技。

寓武术于实战的“先行者”

“要让武术有实战力”是石泽忠坚持不懈的追求。20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怎样把自己的一身武艺与擒拿格斗结合起来。

1996年,石泽忠参加武警总部擒敌技术教学法比赛,获得了全武警部队二等奖的佳绩。转业入警后,他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来自一线的民警在工作中经常需要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在调处矛盾纠纷时,双方当事人发生轻微的肢体冲突更是常事,基层民警的警体技能无疑成为了他们不可或缺的工作利器和自卫工具。尤其是遇到警力不足、嫌疑人携带凶器、抗抓捕能力强等危险紧急情况时,如何做到降低对方武力升级、甚至一招制敌,成为了他日夜研究的新课题。

秉持“一切服务实战”的理念,为了让没有武术根基的民警在实际工作中轻松制敌,石泽忠反复研究,删繁就简,吸百家之长创独家之精,研发了《巴西柔术》、《腰带术》、《压点控制与解脱》等实用价值颇高的课题。

这些打下鲜明“石家”烙印的技能在技击上更加突出,手法上更加密集,攻防构成明确,风格独树一帜。

《巴西柔术》“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可以让小个子、体重轻的民警,保护自己不受个高体重、身强力壮者的侵害。《腰带术》可让民警充分利用警用腰带的挥、劈、撩、抡借以防护,亦可趁机抽、抛、缠、索而接敌贴身迎战,致敌被动,制敌于顷刻。《压点控制与解脱》让民警通过对滋事者和嫌疑人的神经和穴位等敏感部位进行按压,使其疼痛而降低反抗能力,是用最低武力制服他人的一招制敌法。一旦掌握了压点要领,可随身取物,警棍、对讲机、甚至是一支笔也能作为“武器”。

一位派出所民警在回忆一次抓捕时说道:“当时天热,嫌疑人又高又壮,还很狡猾,他上身赤膊,两三个人上前都很难控制。当时我想起了石泽忠教官教授的压点控制,不到10秒就让嫌疑人泄了气,乖乖束手就擒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石泽忠 武术 实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