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14市州试点食安险 郴州区县财政为学生买单


来源:红网

已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饮用水企业。红网7月3日报道(记者 杨桦 通讯员 贺佳玉 王余友)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公众关注,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已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食品发生安全问题该如何保障消费者权

已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饮用水企业。

红网7月3日报道(记者 杨桦 通讯员 贺佳玉 王余友)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公众关注,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已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食品发生安全问题该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怎样获得经济赔偿?怎样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责任意识,转移风险?2014年7月,湖南省决定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一年时间过去了,食安险在全省试点推广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十四个市州均开展试点

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内容进行整体部署。省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试点工作列入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联合湖南保监局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明确一名分管局领导,并选择综合实力强、机构网络全的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作为首批试点承保机构。

去年7月与湖南保监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按照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要求报省纪委、省法制办进行了制度廉洁性评估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截至目前,已在全省全部14个市开展试点,共有782家食品生产企业、73家食品流通企业、1602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食堂1473家)与保险机构签订“食责险”保单,保费664.92万元,保额27.58亿元。

经过持续推广和宣传,食品企业咨询明显增多,投保积极性增强,发展态势较好。其中郴州市已有4个县区对学校食堂“食责险”实行全县“统保”,涉及学校食堂187家、31.6万多学生,保费共计94.9万元。另外,岳阳市的华容县加强对农村流动餐饮商户(承包厨师)的管理,全县20个乡镇,已经有14个乡镇143位农村厨师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参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郴州区县财政为学生统一买单

作为郴州市水行业中第一批参保的郴州市喜士邦臣矿泉水厂,购买一年的人保食安险金额为3000元,根据协议,保额高达1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刘绍琼介绍,“每天出产数量大,在企业本身严把生产质量关基础上,投保食安险也是对企业本身、消费者更负责任的表现。万一出现不可控的因素,是对消费者和企业抗风险的有效保障,也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最后一道屏障。”

“学生食堂食品加工流程多且复杂,我们自己抓得非常严,但是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会出现风险,购买保险防患于未然无疑是对学生、学校、政府各方负责任的最佳选择。”郴州市一中校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谭伟说。该校食堂也是郴州市首批投保食安险的学生食堂之一,学校共800个寄宿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解决,学校按每人每年两块的保费为他们投保,共计1600元,每位学生的保额都为10万元。

“其中北湖、永兴、桂阳、嘉禾等县、区由财政出资,实现了学校食堂统保,全市直管的十二家学校大部分也由学校出资购买了食责险。”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没有加重学生、家长负担的情况下有效保障辖区范围内学生用餐安全。”

全省将继续加大试点推广力度

广大企业和消费者逐渐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了认知和了解,认为“食责险”不仅分散企业赔付风险,也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对食品企业是好事,对消费者是福音。

虽然食安险在湖南已成功推广,但整体而言,覆盖率还有待扩大。据保险行业相关士观察,这与该险种非强制、自愿购买的性质有关。小餐饮业主本身收入不高,认为不会造成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不愿意每年增加开支来投保。连锁企业或大型餐饮单位则认为企业本身对食品质量已严格把控,已经将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降到最低,与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所带来的损失相比,保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主动购买食安险的意愿不强。

湖南省食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产品开发、市场推广、责任认定、保险理赔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试点推广力度,边推进边总结,着力健全一整套保险服务制度和机制,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探索新途经,提供实践参考。

什么是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被保险人在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等原因造成消费者人身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在保险额度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试点 学生 郴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