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男子从泥堆扒出4颗大石头 竟是“恐龙蛋”


来源:红网

3年前,他在湘潭十六总码头当搬运工,码头上每天有大量黑瓷泥装船转运 他在泥堆中发现了这几颗“宝贝”,并到湖南省收藏协会做了鉴定 湘潭晚报7月3日讯(记者 吴珊)7月2日,记者来到河西十六总码头附近居民

3年前,他在湘潭十六总码头当搬运工,码头上每天有大量黑瓷泥装船转运

他在泥堆中发现了这几颗“宝贝”,并到湖南省收藏协会做了鉴定

湘潭晚报7月3日讯(记者 吴珊)7月2日,记者来到河西十六总码头附近居民曾林满的家中,他从床头柜拿出两颗椭圆状的大石头对我们说,这是他珍藏的“恐龙蛋化石”。随后,曾师傅还向我们展出了一份鉴定证书。

泥巴里挖出“石头”

46岁的曾林满说,他一直把这些“石头”当宝贝珍藏。

“那是2012年的秋天,我在十六总码头当搬运工,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几十吨黑瓷泥从码头上船转运,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码头干活。”一天下午5点多,曾林满来到了码头上,“当时是深秋,天色有点暗了,大堆黑红色的泥巴堆得很松,突然垮了一些下来。就在这时,我看到泥土里露出了几颗雪白的‘石头’。我很好奇,于是走过去看。”

曾林满回忆,那些“石头”只是稍稍露了点头出来,他就用手扒开泥土继续挖,没多久,就露出了几个体积差不多的椭圆形“石头”,其中有两颗完整的、两颗破损的。

“我当时想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因为好奇我就砸开了其中一颗。”曾林满说,那外壳很薄,很轻松就砸开了,里面感觉像是鸡蛋的蛋黄,砸开的外壳也像是风化的蛋壳。“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我觉得这东西肯定有些年代了,于是我收起来放在家里。”

之后3年里,曾林满一直私下研究这4颗奇怪的“石头”,也开始关注各类相关的书籍和展览。

竟是恐龙蛋化石

2013年,他参观了一场在长沙举办的矿物展,发现里面展出的恐龙蛋化石跟自己捡到的“石头”很相似。“我试着去咨询了一下,当时有位专家说我不可能轻易捡到恐龙蛋化石,觉得是不是作假的。”于是,曾林满当下打消了鉴定的念头。

直到今年6月中旬,曾林满还是忍不住好奇心,背上一块“石头”来到湖南省收藏协会,花150元做了个鉴定。鉴定书上写道:“此件(直径14.5CM,高8CM)呈扁圆型,呈现石状质,从形状剥蚀状分析,应为远古时期恐龙蛋化石,具有收藏及研究价值。”

“我就知道这几个东西不简单。”有了这个鉴定结果,曾林满很是开心。至于如何处理这几个恐龙蛋化石,他还没有想好。“如果专家有兴趣研究,我也很愿意配合。”

记者了解到,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恐龙蛋化石和古生物化石都属于国家文物保护范畴,不允许买卖。以营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将追究刑事责任,倒卖恐龙蛋化石的行为应按倒卖文物行为论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恐龙蛋 石头 湘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