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三名网络传销案逃犯归国自首 涉案2亿多元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7月2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田斐 王登会)经湖南公安机关坚持不懈地积极劝导和多方共同努力,外逃泰国、柬埔寨的“云数贸”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兰某、韦某、吕某等3人主动

红网长沙7月2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田斐 王登会)经湖南公安机关坚持不懈地积极劝导和多方共同努力,外逃泰国、柬埔寨的“云数贸”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兰某、韦某、吕某等3人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今天晚上被带回长沙。

案发: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2亿多元

2013年12月以来,张家界警方经过数十个月艰苦奋战,成功侦破涉案金额2亿多元、参与人员127万余人的“云数贸”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案,依法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另有10余人外逃东南亚国家。2014年公安部部署的“猎狐”行动中,张家界警方从泰国成功缉捕其中6名嫌犯,但仍有数人潜逃海外。

出击:逐案研判逐人“把脉”

“猎狐2015”启动后,湖南省公安厅“猎狐办”高度重视“云数贸”案对象境外追逃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案研究会,逐人研判、“把脉”案情,找准突破口。

张家界市公安局及主办案件的慈利县公安局积极推行“五个一”举措推动“猎狐”:一是将“猎狐”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人、财、物全力保障;二是对每个逃犯建立一组“猎狐”专班全力追捕,抽精兵选强将;三是对每名逃犯建立一套追逃专门台帐,动态掌握;四是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研判,局长指挥“猎狐”行动,对重大逃犯带队抓捕;五是瞄准“一流目标”,将“猎狐”行动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省、市、县公安机关经过综合研判,一致认为,该案在2014年成功追回6人的强大宣传声势影响下,应将进一步采取心理攻势,积极劝导外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突破口。

归来:真诚规劝真情感召

犯罪嫌疑人兰某、韦某、吕某均系“云数贸”传销组织的高层会员,案发后分别潜逃至泰国、柬埔寨。专案组民警围绕嫌疑人的家属及主要社会关系人,分赴各地开展劝返工作。

在河南省新乡市兰某家中,专案民警调查了解到兰某父亲重病缠身,身为独子的他想回国自首,照顾病父。专案民警通过其家属直接与兰某沟通,告知其国家四部门联合发布的通告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又找到已结案的其上线钟某以身说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兰某下定决心,于6月26日从泰国曼谷搭乘飞机到长沙投案自首。

在贵州省贵阳市,韦某家中,专案民警反复向其家属进行法律、政策宣传,讲清利害关系,希望其家人规劝其投案自首。6月26日,韦某通过中间人向专案民警表示愿意主动投案,并将从西双版纳的打洛口岸入境。6月27日,专案民警迅速赶赴打洛口岸,在当地边防检查站的协助下,办理韦某回国投案自首的相关手续。28日,韦某顺利入境,并向办案单位投案自首。

在吉林省延吉市,吕某家中,专案民警调查获悉案发后吕某曾与其弟有联系,遂将工作重心放在做其弟的思想工作上,耐心宣传、解释从轻从宽处理的法律政策,专案民警的真诚感动了其弟,吕某也表示愿意回国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其弟于是前往柬埔寨接吕某回国。7月2日,吕某乘机归国经广州抵达长沙投案自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传销案 逃犯 网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