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退休教师8年坚守 照料患痴呆症同事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退休教师、老党员丁玉华——8年坚守,照料患痴呆症同事 李曼斯 姚学文 刘征 7月1日上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退休教师、老党员丁玉华,接到同事谢春乐儿子欧阳帅的电话,请她帮忙照顾一下母亲。 丁玉华放下

长沙退休教师、老党员丁玉华——

8年坚守,照料患痴呆症同事

李曼斯 姚学文 刘征

7月1日上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退休教师、老党员丁玉华,接到同事谢春乐儿子欧阳帅的电话,请她帮忙照顾一下母亲。

丁玉华放下电话赶到谢春乐家中。一见到丁玉华,原本坐在沙发上自言自语的谢春乐脸上放光:“丁老师你来啦!快带我出去玩。”

年近八旬的谢春乐是一个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的病人。8年前,丁玉华承担起照料谢老师的担子,一直至今。

丁玉华笑着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熟练地择菜。一旁的谢春乐寸步不离地跟着她,恕恕叨叨地说着外人听不懂的话。丁玉华也不嫌她烦,偶尔轻声细语哄两句,气氛和谐而动人。

丁玉华告诉记者,自己和谢春乐相识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95年,谢老师老伴去世,一次她不慎摔伤,行动不便,丁老师听说后送去一根拐杖,并热心地说:“你有什么不方便尽管跟我讲!”

谢春乐身体虽然渐渐恢复,记性却越来越差。2005年,谢春乐的大儿子带母亲出国旅游,在广州转机时,谢春乐称自己要去洗手间,但转眼间就不见了。一直到深夜,丁玉华接到了谢春乐的电话。原来,谢春乐慢慢恢复神智,找到当地派出所,但她只记得丁玉华的电话,这样丁玉华才联系到她的家人。从那以后,谢春乐的状况日益严重。儿女都忙于工作,白天无人照料谢春乐,丁玉华便主动担起担子。

从2014年开始,谢春乐病情加重,不仅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甚至连自己的儿女也不认识了。

每当谢老师的家人想帮她换下因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衣裤时,都遭到谢老师的极力抵抗:“丁老师呢?我只要丁老师帮我。”

有一天,丁玉华一推开门发现谢家臭气扑鼻。谢春乐手上、头发上、衣服上,甚至墙上也沾满了大便。原来,谢春乐把便池里的大便当“泥巴”玩。之后,丁玉华只能守着谢春乐上厕所,并亲手为她清理。

“如果不是丁老师,说不定我妈都不在了。”欧阳帅动情地说,他们也曾提出要给丁玉华一些费用,但是被拒绝了。

丁老师的儿子告诉记者,妈妈自己的身体并不是很好,血压高,喉症更是多年的顽疾,家里还有三四岁的孙女需要照看,耄耋之年的外婆生病住院需要护理,她的亲妹妹因患抑郁症也需要照顾。

“母亲是凭着一个普通人的良心和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将这件事坚持多年。”丁老师的儿子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退休教师 照料患痴呆症同事 8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