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太热大学生自费装空调 校方欲强制拆除


来源:红网

7月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男生寝室,破旧的风扇和学生自己安装的二手空调。图/潇湘晨报实习生陈日雯记者谢长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王同学反映,因为最近天气炎热,宿舍内又没有空调,一些同学决定自费安装空调。

7月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男生寝室,破旧的风扇和学生自己安装的二手空调。图/潇湘晨报实习生陈日雯记者谢长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王同学反映,因为最近天气炎热,宿舍内又没有空调,一些同学决定自费安装空调。可空调装上后没几天,学校贴吧和班级群里都发出消息,学校要求拆除空调,并将于7月3日强制拆除。

7月1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过连续三天的“高温模式”后,长沙天气因小雨变得凉爽起来。记者拿温度计进行测试,显示室外温度为25℃,而当记者走进东园19栋男生宿舍时,在走廊上显示的温度达到了33℃。

记者在宿舍楼外观察发现,几乎每栋楼都有一二十间房装了空调,因为天气比较凉快,所有空调都没有开启。“其实每天开空调,电费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在4楼一间装有空调的宿舍内,荣同学告诉记者。

今年大二的荣同学说,因为天气太热,两个星期前,宿舍4人合伙花了800元买了台二手空调。结果“舒服”了没多久,就收到消息称学校要拆除空调。

“没装空调时,宿舍里热得简直没法呆。就顶上一把小风扇,升起蚊帐后根本吹不到。”有时候宿舍里像蒸笼一样,到凌晨三点还不能入睡,“实在睡不着就去网吧,或者去外面开个房。”

在女生宿舍,安装空调的就更多了。住在东园3B楼栋的赵同学说,自己所住楼栋本就向阳,一到夏天就特别热。有时睡前为了防暑降温,她们会将凉席铺在地上,周围再洒点冷水,可到半夜还是会被热醒。今年5月1日,几个人一起花1600元买了台空调,“我们去年就想装,但被宿管阿姨拦住了,今年是偷偷弄进来的。”赵同学说,学校里没其他地方能避暑,唯一有空调的是图书馆,“但平时人太多,我们也抢不到位置。”

赵同学来自宁夏,长沙的高温让她难以忍受,所以得知学校要拆除空调的消息,她表示自己和其他同学都不会“答应”。

学校回应

用电负荷承载不起空调

为什么要强行拆除空调?记者随后找到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处,其工作人员称,对于拆除学生自费安装的空调一事,学校正在开会研究,并没有说一定在7月3日进行拆除,“拟拆除的原因主要是学校的线路带不起这么多的空调。如果宿舍安装的空调过多,会造成安全事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是一个比较老的校区,用电容量负荷都达不到安装空调的要求,“一是电路老化,二是容量不够。”对于学生关心的宿舍何时会安装空调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向长沙市电力部门申请,先增加用电负荷量。

避暑绝招

宿舍没空调他们这么过的

7月来临,南方开始步入“高温烧烤”模式。尽管有人调侃说,没有空调的大学都是在耍流氓,还是有很多学校没有安装空调。如何在没有空调的宿舍里,“安全”度过酷热难耐的夏天?看看大家都有什么妙招。

比如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因武汉天气过热,学校开放有空调的体育馆让学生纳凉过夜。但那些享受不到此等“待遇”的,就只能自己想方设法来避暑了,比如在宿舍内放两盆水、抱着冬瓜睡,甚至自制“水床”等。但不管何种避暑高招,不说降暑效果十分有限,而且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空调 学生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