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抱6岁脑瘫儿投江自杀 孩子父亲称不怪她


来源:红网

7月1日,江锋坐在客厅里,身后是6岁儿子小嘉认字的挂图,他说不怪妻子李玲,“她这么做是压力太大了。”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相关链接:长沙女子将儿子绑在身上投江 母亲被救小孩溺亡一个月前,江锋答应妻子李

7月1日,江锋坐在客厅里,身后是6岁儿子小嘉认字的挂图,他说不怪妻子李玲,“她这么做是压力太大了。”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相关链接:长沙女子将儿子绑在身上投江 母亲被救小孩溺亡

一个月前,江锋答应妻子李玲开始戒烟。6月30日晚,坐在空荡荡的家里,他又抽上了。

“心里难受,睡不着。”江锋说。

妻子带着患脑瘫的儿子投江,儿子溺亡,妻子被救,在最初的惊诧之后,这个36岁的男人选择理解和原谅:“她(妻子)这么做是压力太大了……”江锋手写了一份申请,希望能帮妻子减免刑罚:“这个家离不开她,我只想她早点回来。”

本报长沙讯 7月1日,兴联母山小区,江锋坐在客厅里,身后是儿子小嘉认字的挂图。面前饭桌上,放着他为妻子李玲写的争取减免刑罚的申请书,“我没什么文化,不知道写得好不好,对她有没有帮助。”江锋说,自己不怪妻子,“这么多年为这个家,为了儿子,她付出了太多。”

就在前一天,李玲带着患脑瘫的6岁儿子小嘉投江,小嘉溺亡,李玲被救。当天下午,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对李玲涉嫌故意杀人案进行立案侦查。

兴联母山小区的一套毛坯房,是江锋一家租住了七八年的房子。房间里最高级的家电,是一台12寸电视机,墙面残缺的地方,可以看到大块红砖。

江锋和李玲2008年结婚,随后女儿和儿子小嘉相继出生。在小嘉两岁时,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夫妻俩带着当时仍不会走路的小嘉去广州的医院检查,发现小嘉患有轻微脑瘫。“当时我们就约定,不管有没有希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治好儿子。”江锋说,夫妻俩从未放弃过对儿子的治疗。从那时起,他在外面干活赚钱,李玲则在家专心照顾孩子。江锋说,为了照顾儿子,李玲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很少跟朋友出去玩,也很少买衣服,“她很少在我面前抱怨辛苦,把什么都放在心里。”

事发的当天下午,江锋去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见到了妻子。“我看到她,立马就冲上去抱住了她,我们俩都哭了。”见到江锋,李玲痛哭不已,不停地说着对不起。“我也很难受,但我不怪她,怪她又有什么用呢,儿子也不会回来了。”江锋说,他能理解妻子的压力,“两个人压力都大,我是挣钱养家的压力大,她是精神上的压力。”

让妻子早点回家,这是江锋最大的想法。出事后,他四处打听能让李玲减免刑罚的办法,“我打算先写一个申请书,很多邻居也说要给我签名,还想去找一下社区、律师……只希望她没事。”江锋有些哽咽地说,李玲对自己,对这个家很重要,“缺不了她”。

她的生活

单一,重复,以儿子为重心

早上6点多起床,做饭、买菜和整理家务,然后,绝大部分时间用于教小嘉认字、说话、练习走路,在江锋眼里,这是妻子过去4年多生活的全部:单一,重复,以儿子为重心。

从小嘉2岁起,李玲就开始每天在小区教儿子走路。“一开始学走路时,她用绳子一头绑着自己的腿,那一头拴着孩子的腰,因为高度差不多。”江锋说,这是妻子想出来的“笨办法”,在绳子的牵引下,李玲跟着小嘉的节奏,陪着他练习走路。

等小嘉的平衡感稍微好些,李玲就不用绳子,两只手抓着小嘉的手,等他站稳了,再慢慢放开一只手,“她一定会跟在儿子后面,怕他摔倒。”就这样,每天早上、下午和晚饭之后,李玲都会带着小嘉在小区广场上练习走路,从未间断。

在出租屋客厅的水泥墙上,贴了五六张幼儿识字挂图。江锋说,妻子每天都会教儿子认字,“从水果动物,到人物五官,再到自然景色,每次儿子多认识一样,她都会很高兴地和我说。”在江锋印象中,有一次小嘉会写数字“1”了,李玲很兴奋,“可能这就是她的成就感吧。”江锋说。

除了认字,李玲也会教小嘉做算术。李玲问一加一等于几,小嘉回答“2”,“只要答对了,他们俩就会比出大拇指对着按一下,就算是奖励了。”

他的“谎言”

妈妈带弟弟治病去了

出事当天下午,江锋的大女儿放学回家没看到妈妈和弟弟,便问他们去哪了。“每听到她这样问一次,我就心痛一次,我不想让女儿知道,影响她。”所以,江锋告诉女儿,妈妈带着弟弟去治疗了,“我跟她说现在是弟弟治疗的好时机,要去做手术,会在医院住很长时间。”

江锋打算把小嘉的玩具整理出去,“大部分玩具都是邻居送的,这个烂了的单车轮子是他最喜欢的,他经常在前面推着走路。”

江锋说,他不想把这些玩具和衣服留着,“看着伤心,我只想留下照片当做念想,怕看的时候就藏在手机里,想看的时候再拿出来看。”江锋一边清理小嘉的玩具,一边又担心大女儿会起疑心,“所以我想着就跟她说弟弟长大了,玩不了这些(玩具)了。”江锋叹了口气说,他只能选择暂时瞒着女儿。

出事当晚,江锋翻看着几张全家福,泪流不已。7月10日就是李玲的生日,江锋说,每年都会给妻子过生日,这次他想带个蛋糕,买点吃的去带给妻子。

律师观点

涉嫌故意杀人,但有从轻情节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认为,李玲用绳子将六岁脑瘫儿子捆绑于身上投江自杀,致亲生儿子死亡,该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刘明说,法律应不外乎人情,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其他故意杀人犯罪比较,李玲的行为无论是犯罪的起因、动机的卑劣程度,行为人的主观恶性及对社会治安的危害程度,都有较大的区别,在量刑上对此应当予以考虑,从轻处罚。

刘明表示,就他所了解的情况,李玲家庭困难,专心在家悉心照料脑瘫儿子,其耐心和细心有目共睹,作为被害人的近亲属、犯罪嫌疑人的丈夫,已经出具谅解书原谅了妻子的行为,街坊邻居们也都对其作为母亲的称职行为出具了证明和联合签名。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也可以对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罚。(文中均为化名)

2万脑瘫儿

据媒体报道,湖南现有脑瘫儿童约2万人。2013年底,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卫生厅等部门联合下发《湖南省脑瘫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计划从2013年到2016年,救助我省9000名0-7岁脑瘫儿童,实施免费抢救性康复。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杨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脑瘫 孩子 不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