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老人22年捐款46万余元资助芷江侗乡儿童


来源:湖南日报

为实现女儿遗愿,一位上海老人22年捐款46万余元,资助侗乡儿童。在她影响下,上海上万人加入爱心事业——大义母亲情牵侗乡儿童 湖南日报记者肖军 黄巍 通讯员龚卫国 杨水玉 “这是刘奶奶和徐叔叔给我们寄来

为实现女儿遗愿,一位上海老人22年捐款46万余元,资助侗乡儿童。在她影响下,上海上万人加入爱心事业——

大义母亲情牵侗乡儿童

湖南日报记者肖军 黄巍

通讯员龚卫国 杨水玉

“这是刘奶奶和徐叔叔给我们寄来的节日礼物,同学们好开心。”5月29日中午,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上海徐勤希望小学食堂,3年级学生张鹏用新餐具盛饭时,高兴地对记者说。

“六一”儿童节来临,上海爱心人士刘文珍老人与儿子徐平向学校赠送了1200多套不锈钢餐具。

“用大爱续写生命。”徐勤希望小学校长冯仲玉告诉记者,刘文珍老人是学校捐建者,现住上海长宁区,年已八旬。22年前,刘文珍痛失爱女。为延续女儿梦想,1993年,她用抚恤金第一次资助了芷江34名失学儿童。1995年,又在芷江捐建了以其女儿名字命名的徐勤希望小学。至今,她已累计给该校捐款46万余元。

完成女儿遗愿,捐助侗乡学生

刘文珍的女儿徐勤读中学时便有一个心愿,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并希望长大后能当一名山村教师。 1988年,徐勤高考落榜,可她念念不忘帮助山区贫困孩子。找到工作后,把第一个月工资捐给了安徽农村一名失学儿童。

1993年,徐勤通过自考拿到本科文凭,并在深圳找到了一份工作。不幸的是,就在这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她28岁的生命。

“帮助女儿实现遗愿,是对她最好的纪念。”痛失爱女的刘文珍带着女儿生前留下的5.4万元储蓄和保险金,来到上海希望工程办,把这些钱全部捐给了芷江的34名失学儿童。随后,她将自己经营的“勤云斋”素菜餐馆所得利润全部用于资助芷江特困学生。

徐勤希望小学教师杨学明读书时就受过刘文珍资助,说起刘文珍,他满怀感激。他说,受老人资助的学生不少已走上工作岗位,想为老人做点事感恩,都被老人拒绝了,自己选择到她捐建的学校来当教师,就是被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捐建希望小学,引来万人“拾柴”

1995年,刘文珍夫妇拿出自己的积蓄10万元,在芷江建起了徐勤希望小学。目前,学校占地30余亩,有学生2000余人。

每逢清明,徐勤希望小学全体师生会在校内徐勤塑像前进行祭扫。新生入学,学校会把学校来历、刘文珍故事作为入学教育来讲。“这些是学校爱心教育的一部分,要让学生记住并懂得感恩。”校长冯仲玉说。

刘文珍的义举通过媒体报道,感动了上海很多市民和企业。上海东方明珠传输公司、工商银行徐汇支行、电视台、农科院、大隆机械总厂等数十家单位上万人加入了资助芷江失学儿童行列。据不完全统计,从1994年至2014年,上海各界人士在芷江共资助特困学生1400余人,捐款捐物达到800余万元。

儿子接力助学,让爱薪火相传

这些年,刘文珍的儿子徐平一直支持母亲的助学事业。

2013年,芷江实施希望工程20周年时,徐平陪同妈妈来到徐勤希望小学,再次捐款2万元。见学校越办越好,母亲深受侗乡群众爱戴,徐平很受感动,当场表示要接过母亲的爱心棒,继续做好助学事业。

“我一定按照妹妹的遗愿,延续母亲的善举,帮助更多侗乡儿童圆上求学梦。”徐平郑重承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上海 儿童 捐款46万余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