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岁少年为筹钱上网行凶 农妇身中21刀惨死家中


来源:红网

红网湘潭站5月2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赵明)5月14日晚,湘潭县某中学初三年级正在晚自习,几个陌生人在教室出现,专注的学生纷纷侧目。“你是小武吧?”来人问。小武应声点头,陌生人没多说就把他带出了教室。原

红网湘潭站5月2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赵明)5月14日晚,湘潭县某中学初三年级正在晚自习,几个陌生人在教室出现,专注的学生纷纷侧目。“你是小武吧?”来人问。小武应声点头,陌生人没多说就把他带出了教室。原本鸦雀无声的教室里瞬间炸开了锅,学生好奇地猜测,老师欲言又止。

隔天,整个学校炸开了锅,杀害湘潭县中路铺镇唐晓红的真凶落网,他就是从课堂里被带走的小武。5月27日,湘潭县检察院以涉嫌抢劫杀人罪,对小武批准逮捕。

震惊

腿脚不便的农妇惨死家中

5月9日晚上,湘潭县中路铺镇双江村的刘女士下班回家,邻居着急地告诉她,“一天冒看见你婶婶她人了,门也没有开。”邻居所说的婶婶,其实是刘女士丈夫的婶婶唐晓红。两家人住得近、来往多,唐晓红不见人影,邻居自然找到了刘女士。

刘女士喊了几声没人应答,她折返家里取来婶婶存放的备用钥匙打开大门。开门的瞬间,刘女士和邻居都被吓得连退了几步,唐晓红头朝门躺在地上,头颈部血肉模糊,“我婶婶被杀了!”

47岁的唐晓红,是村支书周席明口中典型的“本分农妇”:“平时言语不多,毕竟身体有残疾,走动少,性格也内向。”唐晓红腿脚不便,常去她家里的也就是周边几个聊得来的农妇。

“她真的是个可怜得不能再可怜的人,怎么遭此噩运咯,死得这么惨这么冤枉。”唐晓红的姐姐刚说上两句,就泣不成声。

尸检结果证实,唐晓红身中21刀,落刀位置主要集中在颈部,失血性休克而死。邻居马爷爷回忆,8日晚上曾听到院子里的狗叫了一阵,“昨天晚上12点时,我听到狗叫了,这天气钓龙虾的多,我没起身看了。”事后想来,唐晓红可能就是那个时间段遇害的。

警方现场勘查发现,大门和窗户都没有撬盗或破坏痕迹,凶手敲门入室或尾随唐晓红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卧室里有明显的翻动痕迹,家属清点财物发现,丢了几百块钱。

“到底什么人这么歹毒,为了区区几百元,活生生地把一个人杀死。”唐晓红的妹妹作为家属得知警方推断,悲愤交加。

意外

他是凶手?

逝者已矣,家人除了期待警方早日破案,丧事也不能马虎,整个家族都动员了起来。

“武伢子,你怎么才回来咯,你叔娭毑死了咧,好惨的……”9日晚饭时间,小武在网吧玩了一天后,一回到大伯家就听到大伯母和妈妈痛哭。论辈分,小武喊唐晓红叔娭毑,两家人走得近,所以唐晓红被害让小武家也陷入了悲伤之中。

小武的父母都在武汉打工,他平时在学校寄宿,周末才寄住在大伯家。大伯一家人和妈妈都要去帮忙操办后事了,小武把妹妹带到了二伯家,这一夜妹妹很听话,他也睡得香甜。10日早上,妈妈带着小武去唐晓红家简单祭拜,“小武啊,你要祈祷早点找到杀你叔娭毑的凶手。”妈妈口中念念有词,小武只是“哦”了一声。

11日,周一,早上5点多小武就坐亲戚的车赶去学校,因为家中的事,他推迟了回校时间。

“除了觉得他显得疲惫,和平时完全没区别。”班主任老师说,知道小武家亲戚被害,但没有发现小武异常。同学们倒是隐约感觉到了小武的细微变化,之前欠同学的40多元,一到学校就爽快地还清了,还花300元买了同学的一台二手手机。有同学好奇地问小武在哪里“发财”了,他笑着说是婶婶偷偷给的零花钱。

小武在学校不是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学生,成绩靠后,偶有网瘾,喜好玩电游,这基本囊括了老师对他的所有印象。老师知道,小武周末经常约同学玩“英雄联盟”,“他虽然爱玩,但还没到翻墙逃课玩游戏的顽劣程度。”

14日晚自习,小武被带走,隔天就传来消息,说他杀死了叔娭毑唐晓红。众人错愕,从家里到学校,没有一个人相信他是凶手,“他还是个14岁的孩子!”

痛心

杀人竟然是为筹钱上网

面对民警的审讯和检察官的提审,小武没有隐瞒一个细节,条理清晰地介绍了每一个过程,没有辩解、态度淡然。“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个白净斯文的男孩怎么下得了20多刀,被杀的还是至亲。”办案人员无不好奇他的真实想法。不过,结果更出人意料,关于杀人后果,他压根就没想过,谋划之初,他就打算要唐晓红的命。

8日下午,小武放学回家,唐晓红家是必经之路。“武伢子,你看你叔娭毑买的新衣服咯,好看吧?”农妇闲聊,说者无心,听者却有意。小武在回来的路上就在琢磨周末要解决的大事——筹钱。他在学校欠了钱,周六还答应请同学上网。在妈妈的授意下,大伯每月才给他20元零花钱,肯定不够花,钱从哪里来?他似乎从“新衣服”中听出了端倪。

“如果她开门,我就对着脖子砍,不然她肯定告状到我爸妈那里去,说我偷钱了。”小武很肯定,唐晓红家有钱,而且好得手。小武1.62米的个头,体重97斤,他很清楚,凭自己的“小身板”,只有唐晓红这种跑不动的女人他才对付得了。

晚上11点,他把综艺节目看完,所有的计划也都酝酿成熟。探头确定大伯一家人已入睡,他摸进厨房,拿了菜刀溜去了唐晓红家。

刚到门口,他听到狗叫,正是这个插曲让他停住了脚步。“如果能偷,就不杀她了。”原本一心杀人再拿钱的小武,忽然闪过一丝“恻隐之心”。可翻阳台够不着,走后门,后门又锁上了。

就这样,他敲响了唐晓红的门。唐晓红从窗户里看到是小武,问来意。“叔娭毑,我要到你屋里上网。”小武编好的借口,骗得唐晓红开了门。可迎接唐晓红的是菜刀,出于本能,她双手挡住了侄孙的刀,可小武没有罢休,抓住唐晓红的双手,对着脖子猛砍数刀,“我也搞不清砍了多少,隐约感觉她没什么呼吸了。”为确保唐晓红不会“死而复生”向父母告状,他又捂住了她的口鼻。

小武不慌不忙地关掉堂屋的灯,打着手电筒在卧室里翻到了800多元现金。临走时,他害怕唐晓红没咽气,又补了三刀。回到大伯家,他藏起血衣,竟呼呼大睡了起来。

第二天,他按照约定请朋友上网,结账后还阔绰地请他们吃小吃。没有表现丝毫的反常,家人、同学和老师不相信他杀了人,也就不难解释了。

侧记

谁的悲剧

时隔半年,小武的爸爸从武汉回乡,这次不是衣锦还乡,而是无颜见父老。隔着看守所的铁栏杆,他伤心落泪,这个38岁的男人只想和生活搏一搏,给一双儿女更殷实的生活。可如今,儿子已成了一名杀人嫌犯。

会面过程,小武的爸爸没有开口说一句话,只是一脸哀莫大于心死的表情盯着儿子。

妈妈更愿意跟检察官说出心中的不解:“他一直蛮乖的,只是喜欢玩游戏,也不缺钱花。”乖崽犯下滔天命案,妈妈的世界五雷轰顶般垮了大半。怒其不争,已经被愤恨掩盖,两个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回去面对亲戚了。

这一幕悲剧,打上了“留守儿童”、“网瘾学生”、“上网费引发的案件”的烙印,我们宁可相信只是偶然。可翻看近八年的湘潭县案件卷宗,2007年汤某为上网费打死亲爷爷,2008年,一个婆婆离奇死在自家前面的池塘里,真凶就是个网瘾少年……还有太多相同诱因导致的抢劫等恶性案件。这样的话题,谁都不愿提起,却还在真实地延续。

悲剧,不是小武一个家庭的,而是全社会的悲剧。挡住悲剧的步伐,唯有社会联动,你我共同担责。

(文中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农妇 身中21刀 为筹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