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米兰世博会推广水稻 有可观经济效益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据悉,湖南作为中国重点参与米兰世博会的八个省区市之一,2015年6月19日至23日,“湖南活动周”将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主题为“洞庭鱼米乡”。届时湖南的袁隆平院士及杂交水稻将成为重要展

凤凰湖南讯 湖南作为中国重点参与米兰世博会的八个省区市之一,2015年6月19日至23日,“湖南活动周”将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主题为“洞庭鱼米乡”。届时湖南的袁隆平院士及杂交水稻将成为重要展项,在中国馆“面向未来的智慧”板块展出,向参观者阐释中国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做出的努力与贡献。5月27日,在米兰世博会前夕,袁隆平院士接受来自全球各地媒体采访,集中就此次世博会参展的产品、转基因等话题做出回应。

心怀两个“粮食梦”

杂交水稻覆盖全国正在进行

袁隆平说,现在他在做着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还有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禾下乘凉梦是他真正在梦里看到,自己试验田里的水稻比高粱还高、稻穗有扫帚长、籽花很大,他很高兴地坐在稻穗下乘凉,在他看来,这个梦寓意着“永恒”的主题。

据悉,现今全球有一亿五千万公顷稻田,袁隆平说:“如果全世界有一半的稻田种上杂交稻,每公顷可以增产两吨,那增产的粮食有一亿五千万吨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到5亿人口。”如何实现这个梦想,今年6月中旬,袁隆平将准备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上交提案,让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龙头企业龙头种业走出国门,让国内最好的水稻品种去抢占国际种业市场。他说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还是行不通。

参加世博会提高国家地位

还有客观经济效益

此次米兰世博会,袁隆平团队将会展示其超级水稻第二期、第三期品种,袁隆平说就把这些遥遥领先世界的品种拿去展示,有三个好处:第一个说明中国在水稻方面是遥遥领先于世界的,可以提高我们的国际地位;第二,如果把中国最好的水稻品种覆盖全球,将会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发挥重大作用,促进世界和平;最后还可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袁隆平举个例子,他说之前曾把中国的杂交稻转给美国,美国的稻田大概两千万亩左右,最近几年有六百多万亩采用中国的杂交稻,增产的效果很大,于是他们就在其中分一小部分利润给中国,大概每年四百多万美金,“全世界有七千五百万公顷,十一亿亩,经济效益是很大的,因为我不是搞经济的,可以赚多少钱我不知道,反正有客观的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袁隆平 水稻 经济效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