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交警查改装三轮车 被车主持菜刀砍伤(图)


来源:红网

5月26日,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民警正准备将闵某的三轮车装上拖车时,他突然拿着菜刀冲了出来。视频截图唐明在旺旺医院接受治疗,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执法中受伤。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

5月26日,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民警正准备将闵某的三轮车装上拖车时,他突然拿着菜刀冲了出来。视频截图

唐明在旺旺医院接受治疗,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执法中受伤。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城市中的交通矛盾日益凸显,交警也越来越容易暴露在危险之中。一场普通的交通整治行动,很可能给执法交警带来危险,不少交警因此受伤甚至失去生命。交警为何会成为高危职业?如何保障交警的生命安全?

宁乡男子闵某驾驶违法改装的三轮车在高架桥上行驶,被交警拦下准备将车拖走时,闵某竟用菜刀将民警砍伤。目前,闵某已被高桥派出所控制,受伤交警则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5月26日上午,雨花交警大队多个中队在高桥进行执法,集中整治开上高架桥的三轮车。上午10点多,闵某刚从高架桥下来,其驾驶的违法改装“三无”三轮车就被交警拦下。“不肯下车,一直在现场纠缠。后来好不容易把他劝下来了,看到三轮车要被装上拖车后,又跑过来拦住不准装。”邱伟回忆,当时闵某情绪比较激动,几位民警一起才将其带至岗亭,谁知正准备将其三轮车装上拖车时,闵某突然拿着菜刀冲了出来。

闵某拿着菜刀冲出来后,看到背对着他的九中队代理指导员唐明,举起菜刀就砍了过去。因事发太突然,当周围的人大喊提醒他时,闵某的菜刀已经砍了过来。唐明本能地用手挡了一下,左手小臂被菜刀砍伤。好在唐明左手戴了块手表,菜刀划到手表后对手起到一定的保护,但伤口仍然能看到骨头。闵某砍伤唐明后仍拿刀追砍他,后被民警制服,受伤的唐明则被同事送往旺旺医院。

“他的车也不是我扣的,也不是我们中队的民警扣的,所以他应该不是故意针对我的,只是正好看到了我站在那里。”26日下午,在旺旺医院的病床上,唐明告诉记者,自己左手伤口比较深,已经伤到了骨头,一共缝了四十多针。经手术治疗后,目前伤情已基本稳定。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唐明第一次执法时受伤了。“去年也是在高桥,当时是暂扣了辆三轮车,车主中午偷偷跑来想把车开走。唐明去追,结果被挂在三轮车上,车主故意开车往路边施工围挡上撞。”结果导致唐明腿多处骨折,在医院治疗了很长的时间。

经警方初步调查,闵某并非高桥内的商户,主要靠开三轮车送货,可能担心车辆被扣后断了收入,才持刀报复交警。

交警举措

将重点整治各类交通乱象

“这些车基本都是无牌无证无保险,主要往返高桥送货,很多还涉及非法改装,交通隐患很严重,但是屡禁不止。”雨花交警大队九中队中队长邱伟介绍,高桥附近的长沙大道和东二环都是交通要道,加上万家丽路施工带来的影响,周边的交通压力非常大,而三轮车驶上高架桥的交通隐患非常大,长沙交警近期正在全力整治此类交通乱象。邱伟坦言,在高桥周边面对面执法,冲突时有发生。

对此,长沙交警将展开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夏季行动,严厉整治涉牌涉证、车辆闯禁等突出交通违法,重点管控火车南站周边、中心城区、市场、施工道路等区域交通秩序,并将以货车、施工作业车、公交车、出租车等职业驾驶人作为管理及宣教重点,提升城市交通文明。对于货车闯禁、摩托车无牌无证上路等城市交通管理顽疾,严格采取“四个一律”措施——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车辆的一律予以拘留,严重阻碍执法公务的一律予以拘留,无牌无证一律扣留车辆,非法改装车辆一律扣留。而对于公交车、出租车、环卫作业车、取得通行证的货运车辆等职业驾驶人闯灯越线等恶意交通违法的,除对违法当事人依法处罚外,还将采取通报公司责令加强管理,货运车辆暂停办理通行证等措施。

延伸阅读

交警为何会成为高危职业

近年来,交警在执法时遭遇违法者逃避处罚、暴力抗法、强行闯关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交警因此而受伤,甚至牺牲生命。

今年5月18日,长沙县安沙镇油铺村的检测站。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唐田中队的一名辅警在执法时,被一辆改装面包车撞倒并拖行78米,导致全身大面积挫擦伤。

2014年3月,芙蓉南路环保路口。一黑的司机冲关逃跑,长沙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王继红驾车将其拦停,对方却再次驾车冲关,王继红被拖行200多米。这是王继红近两年来第三次因查处黑车受伤,他曾被一辆黑车顶在引擎盖上狂飙3公里。

2013年9月1日,芙蓉路松桂园路口。一辆加长林肯婚车在交警拦下检查时强行冲关,不仅将一名民警拖行了30多米,还撞伤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

2012年10月9日,沪昆高速湖南潭邵段双峰收费站,24岁的高速交警李晓峰执勤时被一辆大货车强行冲关后撞倒碾压,当场殉职。

……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是什么把交警暴露在危险之中?其中一大原因是近年我国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导致每天大量新增司机上路,一些司机的驾驶经验不足、路况不熟,对交通规则本身也不熟悉、不遵守。而在面对交警的执法时,不少司机往往控制不住情绪,容易在与交警发生冲突后做出危险之举。

如何保障交警的生命安全?交警在一线执法,应当将保障生命放在第一位,用身体去拦截违法车辆显然不应提倡。除了提高驾驶员的素质,也需要交警通过不断的在岗训练,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学习单警装备使用技能等,来提高自我保护的技能。

潇湘晨报记者 刘颖 通讯员 肖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三轮车 菜刀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