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岁老人当瘫妻保姆21年 村民赞“良心丈夫”


来源:红网

红网双峰5月25日讯(通讯员 邓锦庆 杜雪峰) 每当天空晴朗,气温适中,天气好时,在湖南省双峰县三塘铺镇架子塘村一栋低矮的土砖房阶檐走廊上,74岁的朱春娥面色红润,躺在一张竹制床惬意享受着悠闲时光,旁

红网双峰5月25日讯(通讯员 邓锦庆 杜雪峰) 每当天空晴朗,气温适中,天气好时,在湖南省双峰县三塘铺镇架子塘村一栋低矮的土砖房阶檐走廊上,74岁的朱春娥面色红润,躺在一张竹制床惬意享受着悠闲时光,旁边站着一位老人弯着身子正在给她做全身按摩,这位体重不到50公斤的老人叫戴建寅,他已21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被村民们点赞称为“良心丈夫”,隔壁邻居戴细秀无限感慨地说:“这样的“专职保姆”丈夫,世上难找啊!”

1995年冬季,时年54岁的朱春娥突然间不能起床行走,58岁的丈夫戴建寅立即租车将她送往双峰县第二人民医院诊治,经医生全身检查后,鉴定为严重中风而导致瘫痪,医生告诉老戴,你爱人这种病一时很难诊治好,需长期服药,同时要严防她再跌倒加重病情,除按时服药外,还要坚持给她全身按摩,以助她血脉流通。夏秋时节气温高,还得给她每天擦洗、翻动身子,严防生褥疮,这下可就难住了老戴,我昼夜都不能离开她了,只好当好专职保姆,田土就流转给别人耕种,可治病还需要钱啊!他立即通知在外面打工的儿女们,由他们解决医疗费用。可是,我还得要请医生,买药,需要离开家里,他犯难了。他的情况被邻居们知道后,邻居们纷纷表态,“老戴,凡是你要出外时,告诉我们一声,我们就来帮你”。在照料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要背着65公斤重的妻子,而老戴身重不到50公斤,每次他只好咬着牙,慢慢地动步前行,而瘫痪的人食量较大,每天要拉10多次大小便,肥胖的妻子怕热,又经不起大风,否则易患感冒,那会更麻烦。老戴只好买来小微电风扇,如停电,老戴就用蒲扇给妻子煽风,怕妻子患褥疮,坚持每天帮妻子翻动几次身子,有时由于妻子忍耐不住,会将尿、粪拉在床上,就可苦了老戴,只好耐心地将沾染的被褥、衣服拿去清洗,换上干净的。瘫痪的肥胖妻子怕冷,到了三九严冬,老戴除在妻子床边烧起煤球火给以加温外,晚上还将妻子的双脚紧紧抱住在自己的胸膛里。

为了将妻子的病治好,老戴到处寻医问药方。这些年来,已先后请来10多位中、西医,仅服的药渣就有10多箩筐。前年有位民间医生向他介绍,野三七可治瘫痪病,老戴就请来邻居帮忙照料妻子,他赶赴离家10多公里、海拔400多米高的猪婆大山寻药,由于山陡路窄,他多次被摔倒,弄得脸青鼻肿,将挖回来的野三七煎好给妻子服,可收效甚微。去年秋天,又经介绍,野山药拌猪脚熬汤服用,可治瘫痪病。老戴又托人照管妻子,他带起干粮赴离家20多公里远的新邵县地处500多高的龙山去采挖,由于山高、气候变化快,下起了雨,老戴仍坚持寻找,一直到黄昏才回到家,第二天赶到三塘铺市场购回猪脚,熬汤给妻子喝,由于劳累过度,加上雨淋,老戴患了重感冒,可又不能离开妻子,只好托人请来村卫生室医生给自己打针,一边服药一边照料妻子,他就这样长期坚持当瘫妻的专职保姆。妻子由于久病在床,朱春娥老人有时心里烦躁,稍有点不满意,就闷着发脾气,将丈夫送去的茶水、饭菜打掉到地上,老戴就忍气将被摔的东西扫走。有些人见他这样照料妻子还无故受气,就为他惋惜:“建寅啊,你也这样大年纪了,还要受这种罪,你已经尽力想方为她治疗,也对得起老人家了。”老戴回答说:“只要她病没有加重,那服药还是有点效果,我可不能放弃啊,我们已是几十年夫妻,她为我生儿育女操家,我可不能丧失自己的良心。”

时间一晃21年过去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就这样在互敬互爱的感动中度过,朱春娥老人对来看望她的亲戚朋友动情地说:“建寅这个好丈夫,长期尽心尽意照料,这样的好丈夫世上真的难找啊。如果没有他,我早就命归西天了!只好来世,我们还做夫妻,那时我一定好好补偿他!”(红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丈夫 老人 保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