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天暴雨“冲”走永州10多亿 省减灾委启动救助


来源:三湘都市报

5月18日,江永县原副食品公司院内,驻地官兵拉起安全绳解救被困群众。 5月20日,江永县上甘棠村,武警官兵转移被困村民。核心提示 5月18日以来,湘南地区的强降雨造成永州、郴州等地受灾。永州因灾造成

5月18日,江永县原副食品公司院内,驻地官兵拉起安全绳解救被困群众。

5月20日,江永县上甘棠村,武警官兵转移被困村民。

核心提示

5月18日以来,湘南地区的强降雨造成永州、郴州等地受灾。永州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14亿元。江华瑶族自治县发生山体滑坡导致2名学生死亡。省减灾委对永州市、郴州市启动四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

5月18日以来,湘南地区持续发生强降雨,造成永州、郴州等地受灾,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发生山体滑坡导致2名学生死亡。5月22日,记者获悉,省减灾委对永州市、郴州市启动四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省民政厅核灾工作组目前正在重灾县江永、江华和道县核查灾情并指导救灾工作。

【灾情】

暴雨3天“冲”走永州10多亿

从18日2时至20日14时,永州市连续3天遭遇暴雨侵袭。全市有185个测站降水量大于50,其中有88个测站降水量大于100,江永松柏乡花楼县测站降水量最大为231.9。强降水导致永州多县市出现了洪涝灾害。

据永州市民政局续报统计,截至22日11时,全市共14个县区149个乡镇43.7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江华瑶族自治县2名9岁的学生)、伤病8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14亿元。

【事故】

2名学生被埋,救援时遇险

20日中午,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发生山体滑坡,一名接孩子回家的老人和两个孩子被埋。当地紧急救援,但途中也发生险情。永州消防支队负责宣传的廖先生说,消防队员从县城往现场赶,路上再次发生滑坡,所幸没有消防队员被掩埋,也无人受伤。

江华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的徐先生称,急救人员刚到现场,突然土石坍塌,砸中一台救护车,“幸好医护人员已经下车,而司机也刚刚下车”。

一直在现场救援的水口镇人大主席黄桂松告诉记者,当天中午一名老年妇女从离现场300米远的水口镇中心小学将两个孩子接出,路上遇到滑坡被埋。下午5时不到,老年妇女最先被救出。随后两个小孩也被找到,1人当场身亡,1人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抢险】

8武警解救群众23人

20日,暴雨引发的洪水造成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上甘棠村发生洪涝灾害,村中防洪墙部分被冲毁,15名年迈的村民被洪水围困在沿河的古老房屋中,另有8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在临近的下甘棠村中。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加之受洪水长时间浸泡,随时都有被大水冲垮的危险。

江永县武警中队共出动8名官兵,经过近6个半小时的紧急救援,圆满完成上甘棠村与下甘棠村抢险救援任务,共解救转移群众23人,疏散转移群众120余人。

上甘棠古街道水流湍急,最深处近两米。武警官兵每转移一名群众,都要趟着齐腰深的水,利用楼梯、绳索、水缸、门板等简易的工具,将受困群众一个一个背至安全地带。特别是在转移周高国(73岁)、陈玉娣(82岁)、蒋满英(85岁)三位老人时,由于他们家位置特殊,大家只好通过搭楼梯,利用与其家连接的门楼瓦顶,采取一步步接力的办法,艰难地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永州 暴雨 3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