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委巡视第九组督导自治州纪委反腐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巡视,犹如一把利剑,高悬在腐败者头上。 省委巡视第九组进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两个月,在看似悄无声息的平静下面,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反腐浪潮。今年1月至5月中旬,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案件161件,同

巡视,犹如一把利剑,高悬在腐败者头上。

省委巡视第九组进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两个月,在看似悄无声息的平静下面,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反腐浪潮。今年1月至5月中旬,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案件161件,同比增加30.77%。

对“任性者”一查到底

哪里有腐败,哪里就会有举报。

省委巡视第九组进驻自治州后,向州纪委交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吉首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问题。

4月9日,州纪委成立专案组,进驻吉首市。并采取新的办案模式——由州纪委牵头,吉首市纪委和吉首市检察院承办;在查处涉案公职人员时,由纪委牵头,先纪后检;在查处涉案非公职人员时,由检察院牵头,成果共享。

模式的创新,带来了办案效率的提高。第三天,吉首市检察院对涉嫌行贿金额巨大的承建商姚某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突破口就此打开。很快,吉首市农机局局长、市房产局原局长冉某与市房产局副科级干部周某、市房产局干部朱某某等,因涉嫌受贿及共同贪污300多万元,被吉首市纪委“双规”。

一个星期后,周某被移送司法机关。

5月7日,州纪委就此案向省委巡视第九组作专题汇报。组长唐松成表示,此案查处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充分说明州委对反腐败工作态度鲜明,领导有力;说明州、市纪委工作配合默契,形成了强大合力。要对案件进行深挖彻查,坚决查处其中的腐败问题。

为形成强大震慑力,当天,州纪委还公布了8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并从即日起,州纪委巡查办对吉首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巡查。巡查中发现一个工程项目标的额为3000多万元,施工竣工后,审计中不减反增,高达3600多万元,而第三方审计后确认,工程实际只需1000多万元。

“权力如此任性,腐败必然发生。对这样的‘任性者’,要一查到底。” 州纪委负责查办此案的干部说。

该管的事一定管住

省委巡视第九组向州纪委交办的第二件事,就是查处古丈县农商银行行长石某某酒后持刀伤人案。

去年8月7日,古丈县副县长石某某、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梁某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某某、县人大常委会助理调研员刘某某,与县农商银行行长石某某、监事长李某某、副行长张某,一同聚餐。

席间,行长石某某与副县长石某某发生矛盾。行长石某某找来一把菜刀乱砍,致原本在旁劝架的刘某某受伤致残。但此案一直没有得到依法办理,也没有启动问责程序。

3月28日,接到省委巡视组交办函的第二天,州纪委就派出精干人员前往古丈调查取证。4月21日,州纪委将涉嫌故意伤害的砍人者石某某移交古丈县公安局处理。县公安局随后将该案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同时,州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副县长石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依规依程序作出组织处理;给予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梁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对州农商行原行长宋某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古丈县委、县政府、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其他相关人员,追究相应责任并作出组织处理。

钻空子者无处可逃

腐败者,大多善于钻空子。

3月25日,吉首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副处级干部易某被州纪委“双规”。

这是案中案牵出的腐败问题。

易某在担任吉首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收受工程承包商徐某、曾某某、刘某等人的贿赂,共计22万余元。

违规招投标。2012年,吉首经开区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开标前期,易某默认徐某联系3家有资质的公司参与围标。徐某中标后,将标准化厂房工程全部分包给曾某某,徐某抽取总工程款的17%作为提成。

非法拍卖土地合作开发权,擅自签订土地合作开发合同,涉嫌严重失职渎职。去年5月16日,易某兼职的吉首市城市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违法拍卖乾州南部289亩综合用地投资合作开发权。

在省委巡视第九组大力督办下,查办一起发生在自治州且牵连外地的大要案——湘西新合作案,也取得重大突破,有关重大线索已移送省纪委。

同时,对永顺县某县级领导档案造假问题,省委巡视第九组已移送州纪委,要求严肃查处;对选人用人方面查出的问题,也进行了交办。

从省委巡视第九组进驻自治州以来,州纪委立案查处副处级以上干部6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省委巡视第九组 自治州 吉首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