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降息湖南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 最高1.3倍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 “期待存款利率上浮1.5倍的市民可能要失望了!”在长沙韶山南路某银行网点内,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笑着说。 昨天,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3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 “期待存款利率上浮1.5倍的市民可能要失望了!”在长沙韶山南路某银行网点内,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笑着说。

昨天,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3倍进一步扩大至1.5倍。今天,记者从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长沙银行等20余家银行了解,降息首日,湖南各家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已完成“变脸”,其中各档存款利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浮。但区别于此前的积极表现,此次各家银行对存款利率“一浮至顶”的热情并不高,目前,存款利率最高上浮仅为基准利率的1.3倍。

湖南多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经过央行3次“不对称”降息,资金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银行的存贷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预计此轮降息后,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1.3倍将为市场“主流”。

动态:湖南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但未见“一浮至顶”

去年11月22日,央行时隔28个月首度降息,并决定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从1.1倍到1.2倍。随后,长沙多家银行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打响了一场储蓄争夺战,之后,原本淡定的五大行也按捺不住,不得不全部一浮到顶。

同样,今年3月1日央行再次降息,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1.2倍扩大到1.3倍。降息第一天,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城商行即高调宣布,将各项存款利率“一浮至顶”。之后,随着股市越来越火,银行揽储压力日渐增加,交行、中国银行等多家国有银行也开始“绷不住”,进而加入到“一浮至顶”的银行行列。

昨天,央行三度出手降息,这一次更是推出“猛药”,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此前的1.3倍扩大至1.5倍。这一次,银行还会一如既往的争相“上浮至顶”吗?

今天,记者从湖南20家银行调查了解,5月11日起,湖南各家银行已开始实行最新的存贷款利率,根据央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要求,各家银行对各档期存款利率均实行了不同程度的上浮。但是,目前还尚未有一家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至顶”。仅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两家城商行将各档期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3倍,该上浮比例也是目前湖南银行业的最高上浮比例。

记者发现,此轮调整,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股份行次之,国有银行相对较小。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由于网点分布有限,因此通过提高利率上浮幅度以吸引储户,但国有银行网点众多,客户基础群庞大,因此在利率上浮方面不是很积极。

此外,从各档期的上浮幅度来看,半年至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较多,两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浮较少,活期最少。分析认为,银行提高利率上浮幅度主要为了吸引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这部分的存款也最多,而大部分储户都对活期存款利率不太关注,所以银行活期存款上浮力度不大。

分析:存贷利润空间收窄,银行“一浮至顶”热情不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公开对外表示,今年有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刚刚2个月,央行在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方面就有新动作。昨日晚,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3倍进一步扩大至1.5倍。

此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1.5倍,业内普遍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实现。对于这一上限区间,央行的态度是,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已经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事实上,在存款利率最高上浮至1.3倍时,跟进的银行就已不是特别多。考虑到存贷利润空间的问题,估计此次‘上浮至顶’,即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1.5倍的银行不会太多,上浮30%将是市场主流。”长沙某股份制银行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三次央行“不对称”降息,银行的资金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此次,银行如继续实行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其资金成本将大幅突破连续两次降息前的利息水平,这将导致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银行的大部分利润来源于存贷利差,当前资本成本居高,加上银行贷款的不良率有所上升,导致存贷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因此银行缺乏‘一浮到顶’的动力。”长沙某国有银行资深专家表示。

同时,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考虑到1.5倍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存款利率 银行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