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芷江公布苏联航空志愿队援华抗战原始视频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5月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陈政霖)苏联援华空军登机准备参战、与日军在空中对抗、轰炸日本军事要地……今天上午,设在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向省内外媒体记者播放了

湖南日报5月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陈政霖)苏联援华空军登机准备参战、与日军在空中对抗、轰炸日本军事要地……今天上午,设在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向省内外媒体记者播放了苏联航空志愿队援华抗战的原始视频,一幅幅珍贵画面让记者们感叹。

“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我们在国内首次公布这段原始视频资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中国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国内很多人只知道陈纳德领导的美国“飞虎队”在中国抗战,实际上在美国飞虎队之前,苏联航空志愿队就来到中国参加抗战。在芷江机场,驻扎了苏联航空志愿队一个大队,他们与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广泛征集抗战文献资料和文物。为寻找有关当年苏联援华空军的视频,该馆通过多种渠道,到俄罗斯21个档案馆寻找,今年终于从俄罗斯一家档案馆找到了一段苏联空军援助中国抗战的原始视频。记者看到, 这段视频的画面是黑白的、无声的,也没有字幕,但比较清晰。视频共5分18秒,是苏联军方记者用电影胶片机拍摄的,包括苏联航空志愿队培训中国航空人员、进行训练及对日作战等场景。

“为了帮助中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苏联航空志愿队共牺牲飞行员236名,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敬仰。”吴建宏告诉记者,纪念馆将加大征集力度,收集更多苏联空军参加抗战的视频,加以整理、研究,并设立专门的影视播放厅,让更多人了解、铭记苏联航空志愿队帮助中国抗战的历史,让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苏联航空志愿队 视频 芷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