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5岁独居老人24小时靠电视解闷 征婚找老伴


来源:红网

5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家属区,因无人陪伴,75岁的殷文萍女士(化名)只要在家,就几乎24小时开着电视机。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我在家里基本24小时都会开着电视,只有电视开着,我才会觉得家里热闹,

5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家属区,因无人陪伴,75岁的殷文萍女士(化名)只要在家,就几乎24小时开着电视机。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我在家里基本24小时都会开着电视,只有电视开着,我才会觉得家里热闹,感觉人很多。”75岁的殷文萍女士(化名)对潇湘晨报记者说,“电视现在就是我的老伴。”

5月5日晚9时40分,长沙市民殷文萍女士拨通了本报新闻热线96360,倾诉自己老年生活的孤单。老人说想通过本报找一个合适的人,能陪伴自己一起生活,照顾自己,陪她一起看病。

“看着小熊敲鼓,就会觉得开心一点”

5月6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老人所住的房间,屋子里的东西比较零乱。“我以前其实挺爱整洁的,现在年纪大了,收拾家里已力不从心了。不要介意啊。”正在阳台上的老人略感不好意思,缓慢地从阳台走向客厅。

老人手里拿着一个两三岁小朋友喜欢玩的小熊敲鼓的玩具。上了发条的玩具熊不断地敲击小鼓发出“咚咚咚”声。

“这个玩具熊是几岁小朋友喜欢玩的玩具,您也喜欢吗?”记者问。

“烦得很时,就拿出小熊玩具玩一下,看着它敲鼓,我就会觉得开心一点,也没那么孤单了。”殷老太太说。

今年75岁的殷老太是上海人,1962年从上海卫生学校毕业后,因当时湖南卫生部门到上海要专业医务人员,她因此来到湘雅医院工作,当年她只有22岁,之后在长沙成家,而在40岁时她跟老公离异。老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长沙工作,小女儿在湘阴。

“女儿们都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活,也没太多的时间陪我,如果跟她们生活在一起,也有诸多不便。”老人说,女儿们工作很忙,她也不想给女儿添麻烦。

老人说,之前自己身子骨还可以,所以也习惯了一个人生活,而最近一个多月前,她到烈士公园时可能因为花粉过敏的原因导致双腿肿大,行走不便,天天呆在家里,于是就感觉到了孤单。“之前请了个保姆,由于和保姆没办法交流,很多习惯不适应,最后我辞退了保姆。女儿们经常会来看我,但她们毕竟也忙。”老人称,现在一个人的生活是在“混日子”,而非“过日子”。

“电视就是我的老伴”

在与记者近2个小时聊天过程中,老人卧室里的电视一直开着。

老人说,她现在的生活无法离开电视。“我只要在家里,基本24小时都会开着电视,电视开着家里就有声音,我就会觉得家里热闹,感觉人很多的样子。”老人说,她很喜欢看新闻,一些重要的新闻,她还会用笔记本记录下来,而电视是她了解国内大事的主要途径。“电视现在就是我的老伴,关了电视我晚上就会睡不着。”老人说,晚上躺在床上,她也同样会将电视打开,很多时候,她一个人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在腿脚没出问题前,殷文萍老人每天早上会到烈士公园锻炼身体,到上午10点多回家休息,中午在家里随便弄点吃的,下午呆在家里看看电视或者看看书,然后天气好时,傍晚会去跳跳广场舞,晚上在家看电视。但最近一个多月,腿脚不好后,让她越发感觉到孤单。“女儿们知道后都来看了。但她们没办法陪在我身边。”老人曾经到医院去看病,但因为医院床位紧张,她等了一个多月都还没住进去。

“这个时候,就特别希望有个人能陪在我身边,陪着我说说话,陪着我一起去看病,照顾一下我的生活。”老人说。

老人说,她现在想通过媒体找一位合适的能陪伴照顾自己的人,“我希望这个人最好有一点文化气息,能跟我交流,人品要好,当然我也会支付合适的报酬给她的。”

桌上摆着五六样菜,却无人来吃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老人餐桌上摆有五六样菜。“您一个人生活,怎么做这么多菜。”记者忍不住问道。

“昨天我的两个在医院的学生打电话给我,说想到家里来吃饭,我好高兴的,虽然腿不太方便,但也是开心地做了五六个菜,结果他们又没来,后来我就打电话说了他们一通。”

在与记者聊天过程中,楼上租住的一个年轻女孩从老人门前经过,老人马上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姑娘,奶奶家里做了很多菜,还煲了海带汤,你等会叫上你的朋友一起来我这里喝汤,我喜欢你们来玩。”

聊到理想中的老年生活,老人说就是没病没痛,孩子们能生活在身边,“我很喜欢那种场景,比如早上起来,女儿们把早餐准备好了,然后跟我说,‘妈,你要吃荷包蛋吗?’”

女儿说

“母亲个性很强”

昨日,记者分别联系了殷老太的两个女儿,而说起母亲的事情,两个女儿也各有说法。

大女儿徐媛(化名)介绍,母亲个性很强,不按照她们的安排生活。平时自己工作很忙,但也会经常去看望母亲,而更多的时候是妹妹照顾母亲,“我妹对母亲真的是掏心掏肺地照顾了。”

小女儿徐芸(化名)也表示,去年她把母亲接到自己身边,结果母亲住了半个月后,吵着要回长沙。回到长沙后因为腿脚不好,她抛弃自己家里所有的事情,又陪在母亲身边连续照顾几个月。她们还前后为母亲请了几个保姆,但每次保姆做几天后就离开了。“即便这样,现在我每个星期都必定会去长沙看望母亲一次。”徐芸说。

新闻背景

湖南空巢老年人口约600万

记者从省老龄办了解到,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126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6.7%,而全国平均水平是15.5%。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2014年的空巢比例数据还没出来,但比照2013年的数据,目前湖南省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应该也在55%左右,比全国高出几个百分点。照此推算,湖南空巢老年人口约600万。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进入了老龄社会,老年家庭空巢情况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老年人,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老年人,基本没有了温饱之忧,他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更多,因此做子女的即便工作再忙,平时也还是要经常抽时间陪伴一下父母,多给老年人精神方面的慰藉。

潇湘晨报记者 谢功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电视 小时 老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