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岁女孩送外卖撞伤老人 疑压力过大跳江自杀


来源:红网

5月6日,沅江常德段,市民从江边路过,这里就是小珍(化名)被发现溺亡的地点。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5月6日,常德女孩小珍(化名)的遗体安葬了,但留给家人的伤痕难以抚平。这个16岁的姑娘,两天前在沅江里

5月6日,沅江常德段,市民从江边路过,这里就是小珍(化名)被发现溺亡的地点。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5月6日,常德女孩小珍(化名)的遗体安葬了,但留给家人的伤痕难以抚平。这个16岁的姑娘,两天前在沅江里被打捞上来,警方初步判断系自杀,起因或跟撞伤一名老人有关。

来自武陵区芦荻山乡的小珍,是城区水星楼一家盒饭店的服务员,负责外卖送餐。5月3日上午11点多,她骑电动车送外卖,经过马路的斑马线时,不慎将一名老人撞倒。

被撞伤的,是71岁的肖奶奶。摔倒后,老人的左脚脚趾骨折。5月6日,脚部包着石膏的老人已经出院,据她回忆,她从斑马线通向人行道,“那女孩从后面骑车过来,车架撞到我,我就摔倒了。”

肖奶奶回忆,事发后,女孩一直“哭个不停”。此后,盒饭店店主蔡本华赶过来,他安排小珍继续去送外卖,自己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

当天中午,蔡本华回饭店后未看到小珍,“打她手机一直关机。”而小珍并未回家。下午,在离盒饭店约两三公里的沅江边,家人发现小珍骑过的电动车停在路边,河堤旁放着她的钥匙和钱包,人已不见踪影。

第二天上午,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水上派出所组织人员将女孩从江底打捞上来。据民警陈友明介绍,刑警进行尸表检验和现场勘查后,认定死因是溺水身亡。“排除了他杀的可能。”陈友明说,“她应该是自杀的。”

事发后,小珍父母与盒饭店达成协议,由店主支付人道主义补偿30万元。

如果出事前能给家人打个电话

“撞伤老人后,她肯定是压力太大了。”采访中,小珍的继父刘启政如此分析,他甚至怀疑,盒饭店老板指责了小珍,导致其难以面对。

店主蔡本华对此予以否认。

事后分析,小珍确实不知如何应对。“我倒在地上后,她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你把我撞倒了。”肖奶奶回忆,女孩下车来搀扶,“她说阿姨你别吓我,我说没吓你,脚都肿了。”

“她就一直在哭,我说你别哭,叫老板过来。”肖奶奶说,小珍并未给老板打电话,是孙子赶来后,按送餐袋上的标识打通盒饭店电话,店主蔡本华马上赶了过来。

“我和老板都没有怪她。”肖奶奶告诉记者。

小珍当天送完外卖后,并没有回店里。谁也没想到,她去了沅江边。

小珍是一个多月前到盒饭店送外卖的,月工资1700元。此前,她是常德三中的高一学生,成绩不是很好。

“她自己不愿读书了,我们也没办法。”刘启政是小珍的继父,他说这些年家境其实还不错。据他介绍,小珍未满一岁父母便离异,六岁时母亲改嫁给他。“亲生父亲从来没来看过她。”刘启政说。

小珍性格有些内向,朋友不多。此次出事前,她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她没有给家人或同学打电话,也没有留下任何字据。

[遇到这些事,家长怎么办?]

家长平时要与孩子多沟通

对于小珍之死,长沙市心理危机援助中心主任刘立京认为,这缘于她撞伤老人之后,没有处理问题的经验和能力,“她很可能承受不了这种压力,怕被追究责任。”

刘立京认为,父母应该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处理问题,以及如何求助。“在这过程中,要允许孩子犯错。”刘立京说,父母要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然,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往往很敏感甚至有些叛逆,出了事,一方面没有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又不向家长等求助,心理上容易崩溃。”

家长除了要更多跟孩子交流外,更要以身作则。比如孩子打架引发家长斗殴,这会使孩子模仿,认为暴力是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潇湘晨报记者 朱远祥 通讯员 贺力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老人 女孩 压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