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上百人欲出国务工 中介公司收钱后老板失联


来源:红网

5月5日,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李女士被骗了12万元,哭得很伤心。组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5月5日,长沙市五一大道,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老板办公室里一片狼藉,一名维权者无奈地坐着,另一人则似

5月5日,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李女士被骗了12万元,哭得很伤心。组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5月5日,长沙市五一大道,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老板办公室里一片狼藉,一名维权者无奈地坐着,另一人则似乎正在翻找着什么。

电工、钢筋工、超市售货员,这些工作在国外每月可拿到2万多人民币的工资。可观的收入,让不少人动了心。

5月5日,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门前,聚集了五六十名维权者。他们向这家公司交纳了2万到12万元不等的费用。但公司不仅没帮他们办好出国手续,连老板也不见了踪影。

34岁的杨恒武是常德人,去年12月份,他在网上获知,可以通过中介公司出国打工,吸引人的是,出国务工待遇可观。

“去澳大利亚做维修电工,每月工资2万多。”杨恒武说,他到当地的办事处咨询,交了500元费用后,进行了简单面试,面试合格后签了合同,又交了2.8万元,“当时我们6个人交了钱。”

来自常德的李爱美交了12万元。“每月工资有2万多,可以在国外呆4年。”李爱美说,这次务工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做农业管理工作,眼看着能赚钱,这让一家人很高兴,一直盼着用人单位的劳动邀请函。

不过让她郁闷的是,直到上个月,手续一直没办下来。李爱美找到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对方说还在办理,还可以等一下。

“后来办不下来,答应退钱但一直没退。”李爱美说,等她再次找到公司,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她只能联系业务员,但对方也称找不到老板。

“好多人都是贷款交钱,我也借了3万。”益阳人龚师傅说,原本想着能出国打工赚钱,没想到还被骗了,如今,他也不知道这笔钱该如何还。

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了解到,该公司不具备海外劳务派遣的资格。由于门槛高,湖南只有13家企业具有海外劳务派遣资质。

员工:老板失联,建议客户报警

5月5日中午,在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公司,公司开着门,里面没有开灯,房间内站满了维权要求退款的客户,整个办公室一片狼藉。在地上,摆放着电脑显示器、主机等物品。

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公司一名李姓员工,她说老板之前一直在公司上班,4月28日离开公司就再也没回来过,五一后更是没见到人。目前,公司账户上没有钱,老板也联系不上,“我们也是受害者,工资都没结。”

该李姓员工说,她来公司没多久,原先公司有三四十个业务员,后来缩减到二十余人,而目前她所知道涉及到的客户不下百人,“现在都已经报警了。”

李姓员工说,客户是与公司签的合同,如果客户要维权的话,建议先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该公司办公室,堆放着各种宣传资料,在门口还摆放着出国海外人员工作展示成功案例。

当日,李爱美和其他受害者一起到定王台派出所报案,据现场统计,已有五十余人,金额有180余万元,“我们还在统计,人数和金额还在增加。”

目前,定王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律师说法]

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维权

对此,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熊麒律师表示,类似出国务工中介公司应当依法取得经营资质,否则,经营行为涉嫌违法。其次,中介公司相关人员如在与客户签订合同过程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并意图非法占有客户中介服务费用的,涉嫌合同诈骗,情节严重的将构成犯罪。熊麒建议被骗客户保留好相关材料,例如中介协议、汇款记录、相关凭证等,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积极提供线索。同时,在符合诉讼条件的情况下,及时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如何挑选]

有资质的公司须缴300万元保证金

本次事件中,大多数受害者学历均不高,年纪在四五十岁左右。有一些人原本打算通过几年的海外务工,为孩子购置房屋。

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有无相关资质?如何挑选有资质的公司?

5月5日下午,记者通过湖南信用网查询得知,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成立日期是2014年8月。经营范围为,凭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在湖南省范围内经营。包括为公民赴加拿大、新西兰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和其他非公务活动提供信息介绍、法律咨询、沟通联系、境外安排、签证申办及相关的服务。涉及审批的经营项目,凭许可证或审批文件方可经营。

5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湖南瑞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在业务上存在问题,这家公司业务主要是为出国投资、移民等提供咨询和服务,不具有海外劳务派遣的资格。

“公司打擦边球,违规进行海外劳务派遣。”该负责人说,他们曾接到过投诉,但该公司并不属于商务厅管,他们曾向公安部门反映过这一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因为门槛较高,公司注册资本要达到600万元,还必须向主管的商务部门缴纳300万元保证金,湖南只有13家企业具有海外劳务派遣资质,“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向公司索赔是有一定保障的”。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公司 湖南 老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