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年检改年报:不进行年报将被列入经营异常


来源:潇湘晨报

4月30日,长沙市观沙岭农贸市场附近,长沙工商局岳麓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有关企业年报的手续,市民围成了一圈相当热情。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5月3日,长沙市岳麓区30余个企业年报流动站进入闹市区

4月30日,长沙市观沙岭农贸市场附近,长沙工商局岳麓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有关企业年报的手续,市民围成了一圈相当热情。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5月3日,长沙市岳麓区30余个企业年报流动站进入闹市区,为企业及时办理年报审核,宣传年报须知。截至目前,长沙市岳麓区参与2013年、2014年年报的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10%,而往年同期年检率至少已达到40%至50%。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规定,工商部门自2014年3月1日起,停止对企业进行年检,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制度。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个体企业监管科介绍,自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后,许多企业不了解新政,尚未办理年报。一旦逾期未报,将被纳入异常名录,信用受损。

经营房地产公司的陈老板每年都要到岳麓区工商局年检,繁琐的材料准备、办理程序,相当折腾。“我以为年检取消了,就等于不用年检了。”陈老板去年没有年检,直到看到岳麓工商的企业年报流动站,才发现不是年检取消,而是年检改成年报了。

另一位去年搭上商事制度改革顺风车的小老板曹力,创业刚满一年。他表示,因为没经验,并不知道企业注册之后还需要年报。“必须每年在6月30日之前,完成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报送、公示工作,超期报送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昨天,曹力在本子上认真记录年报须知,并将年报的宣传内容拍照发给公司同事。

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个体企业监管科科长余德明表示,之前实施的企业年检制度,需要企业先填写各种表格及准备相关许可证件,然后经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确认,有的还需要找会计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再送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部门),通过审核,最后盖章表示年检通过。

新的年报制度,企业只要在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内,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供社会公众查询。然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部门)对企业实施抽查,未按规定期限公示或公示信息有隐瞒、弄虚作假的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距离6月30日还有一个多月,岳麓区率先在人流密集的闹市区,开设30余个企业年报流动站,希望区内37381家企业、个体重视年报制度,并可以现场指导年报流程。工商部门提醒,忙于创业而忘记年报,很可能给企业经营记录留下污点,尽早完成年报,以免被列入异常名录。

[提醒]

年报怎么报? 报送流程很方便。首先,企业报送年度报告前需到原工商登记机关(或属地工商所),办理市场主体信息公示联络员备案。已办理数字认证的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联络员备案。然后可以在网上进行操作,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进入企业公示信息填报,进行企业联络员登录,通过手机获取验证码,在线填录年度报告。填写时,首先选择年报年度,然后按提示逐项填写年报内容。填写完毕后可进行预览,确认无误后提交并公示。

[年报三问]

年报与年检有何不同

企业年检制度是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之后,定期对企业的登记事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一种法定制度,检查内容、检查程序、检查要求等方面都是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企业必须接受年度检查,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罚;年报是企业自行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填报资料,工商部门对填报内容不审查,所有填报内容通过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企业对其填报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负法律责任。

工商部门以年检的方式,相当于是给企业做一次“体检”,是一种事先发现、事先防范的管理方式;实施年度报告制度后,启用了“年度报告抽查”的管理方式,对年报后续监管以随机抽查和举报核查两种检查方式相结合,对企业填报公示的内容进行事后核查,发现问题依法纠正,对弄虚作假的企业采取相应监管监控措施并向社会公示。

为何近一年来年报率如此低

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个体企业监管科科长余德明表示,一方面,年检制度取消以后,企业对年报制度不了解,以为从工商审核改为企业自主申报,就不重视了;另一方面,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去年开始,涌现大批新创企业。这些新企业很多没有经历过年检,对于替代年检的年报制度更加不清楚,无法适从。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何后果

年报制度改为企业自主申报后,部分个体经营户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年报没必要。但如果企业不按规定进行年报,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连续三年以上不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列入严重违法企业清单。这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清单的企业将向社会公示,供社会公众查询,相关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等工作中将对其采取限制或禁入等约束措施。

潇湘晨报记者 张蓉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企业 制度 经营异常名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