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医生为74岁高传染性病菌患者做人工呼吸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段斌 4月25日是周六,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医生潘亿文并没有休息,一大早他专程来到重症监护室,看望病人龚正泉。 虽然老人口中衔了根大大的气管,不能过多交流,但听到潘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段斌

4月25日是周六,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医生潘亿文并没有休息,一大早他专程来到重症监护室,看望病人龚正泉。

虽然老人口中衔了根大大的气管,不能过多交流,但听到潘亿文的声音,她点头答应,并朝他会心一笑。至此,潘亿文悬在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事情还得从4月21日说起。当晩8时30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74岁女病人龚正泉突感胸闷、出气不赢,主治医生潘亿文立即赶到床前。不足20秒, 龚正泉突然双手一伸、双眼翻白,就没了反应。心电监护仪显示:血压为零、呼吸为零、心率为零。病人牙关紧闭,大喊无答应……

紧急时刻,潘亿文第一反应就是疏通气道。

实习医生李甜甜飞奔去取纱布,做人工呼吸救命的准备。可当她转身赶到时,潘亿文已经口对口人工呼吸救人近一分钟。心电监护仪显示:血压、呼吸、心率已经有了数据,老人心率与脉搏逐渐有了跳动,神志逐渐恢复。

3分钟后,麻醉师赶来,气管中插上了管道,老人血压、呼吸、心率逐渐恢复正常。5分钟后,病人顺利转入重症监护室。全过程仅仅为5分钟。守在床边的大儿子和大女儿脸色由阴转晴,破涕为笑。 

“我闻讯赶到病房,见到正在做人工呼吸的潘亿文,口与口之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行动勇敢,精神可嘉。”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任谢凯祥介绍,龚正泉老人是医院的“老病号”了,因经常接受治疗,体内菌群失调,已从她的血液里培养出鲍曼不动杆菌,这是一种高传染病菌、且高度耐药,一旦被传染就可能“无药可治”。

“缺氧时间越长,醒来的机会越小。当时情况紧急,不容我多想。” 潘亿文的回答朴实真诚,他说老人患有坏疽性胆囊切除术后胆漏、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肺部严重感染等多种疾病,且年逾古稀,身体耐受能力极差,每推迟一分钟就加重一份脑缺氧的危险,可能导致病人迅速死亡或脑严重缺氧、发展成为“植物”人。

谢凯祥介绍,当时龚老的抢救常规方法应是“呼吸气囊与胸外按压以及针注肾上腺素”,但这将浪费抢救时间一分钟以上。这对龚老来说是生死攸关的一分钟。潘医生冒着感染鲍曼不动杆菌的风险成功抢救的事在医院传开后,医护人员均表示敬佩。

“这次幸好遇上潘医生,不然我妈可能就没命了。”龚正泉老人的大女儿刘红英见证了当时危情一幕。她说,对潘医生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医生 高传染性病菌患 做人工呼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