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师生团队推漫画读马哲 5分钟读懂苏联解体


来源:潇湘晨报

[网友热议] 4月25日,中南大学法学院,黄老师(左四)和他的团队。图/记者杨旭@中南青年志:看了漫画,也涨了蛮多历史知识呢。 @MG超帆:虽然不完全认同内容,但是方式相当棒。 @中南大学-李涛:有

[网友热议] 4月25日,中南大学法学院,黄老师(左四)和他的团队。图/记者杨旭@中南青年志:看了漫画,也涨了蛮多历史知识呢。 @MG超帆:虽然不完全认同内容,但是方式相当棒。 @中南大学-李涛:有趣有味,生动形象,一目了然。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下简称“马哲”)课堂,讲完“苏联解体”需要2个多小时。“不一样的马哲大课堂”上,读懂这一话题只要5分钟。

近日,由中南大学法学院8名师生组成的@铜豌豆工作室,从课本中删繁就简,运用时下流行语并结合漫画元素推出系列漫画。诙谐幽默、接地气的风格,一经发布便吸引众多网友围观盛赞,“马哲有了你,再也不挂科。”

“我发誓逗乐而不逗逼,幽默而不低俗。”这是不一样的马哲大课堂的开篇语。第一期从政治、经济和思想三方面讲述“苏联如何解体”,以“慈悲”的心解救在马哲课上睡觉的“童鞋们”。

“作为一门必修课,马哲课的命运比较‘悲剧’。”发起人、法学院学工办主任黄曦说,在各大必修课中,马哲逃课率位居排行榜前列,“即使不逃课,学生也是在玩手机、睡觉、看杂书。”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黄曦一直想“求变”。

“课下运用新媒体传播,反哺课上死板的教学方式。”3月初,黄曦和7名学生创立工作室,取名“铜豌豆”,取其“蒸不烂,煮不熟,锤不扁,炒不爆”的寓意,他希望以幽默通俗的方式搭建传播正能量的阵地。

工作室由4名文案员、2名插画师和2名推广员组成。文案主创黄倩怡说,文案来源于课本等历史资料,确定主题和材料来源后,4人分工整理重要的内容及槽点,“最终集体开会商讨确定文案内容,经过四审审查后,再由插画师编排。”

从3月26日起,第一期三集系列漫画陆续在微博、微信和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一个月内点击量达10多万次,其诙谐幽默的风格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与支持。

虽然在校内外取得很好的反响,但在推广员曹蔚轩看来,“受众范围还很有限,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辐射更多人群。”

“每集创作周期7天左右,每周二发布。”黄曦说,目前工作室正在创作第二期,“不一样的马哲大课堂”将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方面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向帅

理论运用得宜,趣味性和可读性极强

中南大学思政工作专家、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平说,@铜豌豆工作室运用新媒体,利用创新性的方式传播马列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接地气”,且每期内容理论运用得宜,趣味性和可读性极强。

“难能可贵的特点在于创新性。”王新平说,每一期的文案都从厚重的理论课本中删繁就简,结合时下流行语,变生涩为诙谐,使以往“高大上”的各种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漫画元素的加入,更是把复杂的理论简单化、书面的语言生动化,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在传播方式上,每一期的内容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以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传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极强的互动性。

“铜豌豆工作室初创伊始,对于这种新形式教育模式的把握还有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王新平认为,经过不断探索和改进,这种新颖的模式将使广大青年对马列主义知识学习的兴趣和接受度大大提高,将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深入推进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漫画 大学 苏联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