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召开赴赣桂考察总结暨经济推进会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李长宏)4月25日上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西、广西考察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书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李长宏)4月25日上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西、广西考察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要借鉴外省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准确把握形势,创新发展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加速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会议。

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等出席。陈肇雄在会上通报了全省及各市州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进展情况。

晒出全省14个市州一季度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后,14位市州主要负责人就考察赣桂两省区感受、本地区下阶段工作打算等依次发言。大家坦言,看到兄弟省区的清晰发展思路、强劲发展势头,特别是有许多大手笔、大规划、大项目,深感压力和发展的紧迫。通过考察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与兄弟省区的合作协作共识,明确了方向重点,必将进一步拓展和释放省际区域协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跳出湖南看湖南,就是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查找差距、取长补短、 创新举措。”徐守盛要求,考察归来后,一定要以改革的精神、开放的视野和谦虚的心态,学习借鉴兄弟省区的理念、做法、经验,比人家的长处、优势、劲头,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更好地推动湖南各项工作。“各市州和县市区都要明确目标,守住底线,把成绩单拿出来晒一晒,在全省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竞相发展氛围。”

徐守盛指出,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是科学应对、稳定预期的重要前提,要充分认识到调速换挡是新常态下的客观规律、转型升级是新常态下的必然趋势、国家战略是新常态下的重大机遇,用新常态下的新心态、新视角来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既要保持清醒,也要坚定信心,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看大势。要在抓统筹发展、均衡布局、多点支撑的同时,实行优势优先、重点带动的举措和战略,把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机遇用好用足用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徐守盛指出,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是增速换挡不失势、增长量增质更优的必然要求。新常态下,如何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已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调控,根据本地经济运行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并及时跟进督促举措的落实情况,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更加注重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一项一项落实全年改革任务,形成公正公平公开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更好地吸引外地投资者、激活本地创业者;要紧贴民生需求,主攻民生短板,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徐守盛强调,打造新的引擎、培育新的动力是止落回稳、加力爬坡的战略选择,要加速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动力,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落到实处。要坚持三大需求协调拉动,针对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的巨大投资需求,抓紧谋划、启动、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项目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加大服务业投入,加快培育服务消费热点;加快引进来、走出去,主动融入全国、全球开放大格局,尽快补齐外向型经济“短板”。要坚持两类产业共同发力,找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着力点,推动自主创新要素集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坚持四大板块齐头并进,找准差异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规划好、建设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要坚持两大建设互促共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气质,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坚持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大引擎协调驱动,在推进过程中找出薄弱环节和工作着力点,尽快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紧扣中心工作,围绕既定目标,集中精力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干事业。要坚持真抓实干、抓铁有痕,决不允许当坐而论道的“空谈家”、口是心非的“两面人”、无所作为的“太平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抓督查,敢于担当负责,善于攻坚克难,确保干在实处、督出成效,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杜家毫表示,两次考察让大家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两省区奋发进取、克难攻坚、紧抓机遇、奋发向上的精神值得学习,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两省区竞相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也让我们认识了差距,感受到了不进则退的发展压力。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振精神, 立足本地发展基础和特色,认真消化吸收近两年来到外省(市、区)考察学习的成果,精准发力,善于作为,提高应对复杂局面、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在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强化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势、创新文化旅游业等方面,精心谋划和探索新的发展路子,逆势而上,抢抓新机遇,取得新发展。当前,要围绕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研究制定重点产业促进方案,以及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要实行重点项目问题清单管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要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面落实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资调度和质量价格监管,搞好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并对省里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回头看”,对准备出台的政策,要明确工作时限,尽快出台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经济 湖南 考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