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各区政府“拆墙透绿” 首批5月底前完成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政府,拆墙透绿,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图/记者华剑 拆除的是围墙,消除的是心墙。春末夏初的4月底,长沙城区处处透着暮春浓郁的气息,各区政府以及主要路段正紧张开展着“拆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政府,拆墙透绿,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图/记者华剑

拆除的是围墙,消除的是心墙。春末夏初的4月底,长沙城区处处透着暮春浓郁的气息,各区政府以及主要路段正紧张开展着“拆墙透绿”的大行动。“全市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实现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在市委市政府发布的《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实施方案》中,多次强调本次全市行动的用意: 还绿于民。

围墙拆除了,景色更美丽,感觉更亲近。

目前拆得怎么样?

岳麓区政府大院5月中旬完成“拆墙透绿”

原本的铁栅栏都用竹子等低矮绿植代替,围墙不见了,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树。4月20日,记者来到岳麓区政府,在院外就已能感受到院内散发出来的绿意盎然。

“南边和北边的围墙都拆完了,绿化基本搞好了,等到五月底应该可以全面开放了。”岳麓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定见介绍,经过“微整容”,岳麓区政府大院有了不一样的姿态。

从3月中旬开始,岳麓区政府响应市政府要求,拆除机关大院的围墙,进行通透式提质改造。

“本次拆墙透绿行动,岳麓区政府在绿化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提质改造,增绿补绿。”刘定见说,不仅对院内原先的绿化品种进行优化,而且在南边的池塘边新修了小路,方便市民散步。

刘定见说,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加大了安保人员数量,也加强了巡防力度,增加了监控布点和后台监控。

在岳麓区政府大院的南边水池边,新建了石凳石桌。“下一步要修建公共厕所,设置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厕所。”刘定见说,区政府大院全面开放之后,可能会上演现实版的“抢车位”游戏。将会制定相关的停车管理规定。          

开福区拆除1500米围墙,新增2200平米绿化

目前,开福区已拆除1500米围墙,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绿化

工作,新增2200平米绿化。此外,在开福区政府大院内,优化新增

100余个停车位,安装了30个充电桩。      

芙蓉区本月完成晓园公园拆围透绿工作

4月22日,记者从芙蓉区园林局了解到,五一大道晓园公园拆围透绿方案正在拿设计,估计在本月内完成。

“四路一环”计划实施10个拆围透绿点。人民路朝阳小学通透式围墙绿化已完成施工;完成了五一大道湘一芙蓉中学前20米样板段的建设,拟于10 天内全面建成;芙蓉路省建设银行宿舍围墙,韶山路省委通道东、西两侧麻石护坡及通透式围墙的方案正在优化设计方案,拟于下周内安排进场施工;二环线火星小学围墙正在完善优化方案,下周内进场施工。区卫生局、区市政局、燕山小学、育才三小、火星二小等正完善设计方案。计划5月15日前全部完工。                 

天心区“一环十路”项目启动

4月22日,天心区第一批“一环十路”拆墙透绿增绿项目3月启动。全区重点完成辖区内“一环六路”(六路:芙蓉路、韶山路、湘江大道、五一大道、人民路、湘府路)两厢。主要有区政府机关大院、黑石铺街道、长沙水文站、井湾子交通管理服务站等单位。区机关大院已将围墙拆除,正进行增绿改造工作。

什么是拆墙透绿?

对市直、区直机关等单位大院实体围墙进行改造,采取完全拆除或改为通透墙的方式,把原本由机关大院“独享”的绿色向市民敞开。 

拆除哪些围墙?

根据《方案》要求,全市第一批拆墙透绿增绿项目于3月启动,从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开始,重点完成“一环十路”(一环:二环线,十路:芙蓉路、韶山路、湘江大道、潇湘大道、金星路、五一大道-枫林路、人民路、湘府路-洋湖大道、福元路-开元路、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两厢拆墙透绿。

首批实施的拆墙透绿增绿项目纳入上半年全市造绿大行动重点观摩内容,并实行严格的考核督查,确保首批项目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第二批拆墙透绿增绿实施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赵颖慧 谭旭燕 杨杰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拆墙 政府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