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西进行考察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4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考察。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湖南日报4月24日讯(记者 田甜)4月22日至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

4月24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考察。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4月24日讯(记者 田甜)4月22日至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与广西的全方位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武分别参加考察。

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余远辉、范晓莉参加考察。

三天的考察,穿行八桂大地,代表团一行进企业、看项目、话合作、谋发展,大家深刻感受到,新常态下,中西部地区必须始终以发展为大,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转型升级,两类产业齐发力

柳工集团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企业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停产销路不畅的产品,积极研发新产品和高端产品,努力开拓海外市场,装载机市场份额已连续多年居行业全国第一,产品覆盖130多个国家。

代表团一行来到这家焕发青春的“老字号”企业,详细了解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着力点在哪里,大家一致感到,新常态不是对传统产业的否定,而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柳州工业博物馆通过6000多件工业文物,各种文献资料、图片,展现了100多年来柳州这个老工业基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作为我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代表团一行从中感悟到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广西在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广西南南铝业的20万吨项目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五,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高铁用型材关键性能指标突破,成功取代日本企业进入高铁车身制造市场。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注重科研投入和人才培育,50多项专利成果实现批量生产,公司主导产品已占国内85%以上市场份额,并远销100多个国家。

“谁能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抢先一步,谁就能率先迈向中高端水平。”徐守盛、杜家毫等表示,湖南、广西都有悠久的工业历史,两省区抢抓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机遇,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必将进一步拓展和释放发展空间和潜力。

创新驱动产城融合

加快城市新区规划建设,通过创新驱动,促进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发展,是代表团此行考察的一个重点。在南宁、柳州,五象、柳东两个新区的规划建设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走进南宁五象新区,就像走进了一个大工地,各项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在只有2.6平方公里的总部集中区,目前已经有50多个项目在建,落户了20多家全球或国内500强区域总部。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不推山、不砍树、不填水”,大力发展节地、节水、节能型经济,打造自然野趣、多彩缤纷、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化景观。五象新区的发展模式,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柳州曾因工业粗放发展造成“三废”污染严重,被称作“酸雨之都”。近年来,该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工业与生态和谐共生的新路,如今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同时,柳州将柳东新区作为东扩主战场,从简单的城市空间拓展转向建设千亿元产业的广西汽车城,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柳汽柳东乘用车两大整车基地的带动下,一批研发、配套、物流、商贸企业落户新区。去年,新区年产汽车近50万辆,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93%。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新常态下推动新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说,广西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上的创新探索值得我们借鉴,要以全新的理念和科学的顶层设计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到优化布局、集约高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在保证生态文明、环境优美的同时,体现文化传承和鲜明特色,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升级

激活多层多样消费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为老牌旅游城市,桂林近年来通过旅游产品的推陈出新,与文化、养老、健身、休闲等相融合,延伸了产业链条,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升级激活了多层多样化消费。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糅合了漓江的山水之美与当地淳朴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众,演出十多年长盛不衰;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阳朔西街,经过保护性修缮、整治后,已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桂林鲁家村按照新型生态旅游村建设理念,引入社会资本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风貌改造,成为了当地乡村休闲旅游的亮点,村民人均年收入达两万元……

在桂林的考察中,代表团一行始终围绕着一个主题在探讨:湖南的旅游资源丰富,如何适应当前服务业加速发展的现状,提质升级是关键。大家一致表示,湘桂两地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大力推进资源共享、线路共建、市场共拓,积极探索建设无障碍旅游区和旅游通道,共同打造一批精品文化品牌,大有文章可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代表团 广西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