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众筹”餐厅108位股东 105位是在校大学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5次宣讲会,总共近10个小时的宣传讲解,三位发起人成功地吸引了105名在校大学生入股,每股1000元,总共募集到开餐厅所需的45万元。”  毕竟,是108人的力量成就了“无树时光”,正如王旭明所说,“缺少任何一个股东,‘无树’都是不完整的。

筹人筹智,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众筹模式的魅力所在。

1个创业想法,5次宣讲会,105位在校大学生,加在一起会产生什么?长沙理工大学2010级学生王旭明给出的答案是,众筹餐厅。2015年3月中旬,一家餐厅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正式开业,3位发起人加105位在校大学生,“108将”共筑的创业梦想起航了。

一个月时间内,这家由“菜鸟”成立的餐厅接连暴露了很多问题:上菜不及时、营业中突然停电、股东想要打折……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一渡过难关。

如今刚过“满月”的餐厅正一步步走上正轨。王旭明希望用众筹的模式,继续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和梦想。

1000元可以干什么?

对王旭明来说,4月12日是个有些特殊的日子。这天,他们众筹发起创办的餐厅满月了。4月14日,他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无树满月了!创业就是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爱和努力让他茁壮成长!”

一家餐厅,宾客满堂,上升的营业额,半年之前,这些美好的设想还停留在纸上。

2014年6月,王旭明从长沙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学习500强企业的先进管理和营销理念,半年过去后,现实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反而“感觉能力在倒退”。于是王旭明辞去工作,说服同学曾琦和王晨辉一起创业。

三个合伙人的方向很明确,用众筹模式做大学生的“衣食住行”生意。那么是卖衣服、开宾馆还是办旅行社呢?“衣服本身有一个消费频率,一个人不可能天天买衣服。开宾馆的话,消费群体没那么大,学校学生加教职工一共有三万人,大部分人还是住校,只有部分人周五周六会出来住,消费频率也没那么高。至于旅游,经过调查分析后,整个理工大学的旅游大环境已经细分化了,旅行社的各种代理非常多。排除后,就剩下了‘吃’。学校食堂的饭菜总有吃腻的时候,想到外面换换口味,尤其是过节聚餐,需要一个合适的餐馆。但放眼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周围,这样的店少之又少。”三个人调研分析后,最终把目光聚集在开餐厅上。

行业、地点都选好了,接下来是最核心的问题:能不能从在校大学生手里筹到钱?

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三个人在校园里发了几圈传单后,应者寥寥。“很多学生听都没听过众筹,不接受这个模式。”

怎么办?王旭明想到了宣讲会,用PPT的形式告诉学生众筹是什么,为什么要开餐厅,为什么要用众筹的形式开餐厅,开餐厅为什么会成功。每次宣讲会上,王旭明都和台下的大学生算一笔账:1000元可以干什么?“1000元放在银行,存活期的话还是1000元,存死期也就一千零几块钱。何不放在我们这里试一试呢?”在提问环节,王旭明还回答了大学生的疑问,股东能获得什么,钱放在哪里,哪些人来管等等。

5次宣讲会,总共近10个小时的宣传讲解,三位发起人成功地吸引了105名在校大学生入股,每股1000元,总共募集到开餐厅所需的45万元。

顾客正吃了半截儿,餐厅突然停电了

筹集到资金后,王旭明和合伙人很快做好了管理构架:股东大会、常务股东和监事会。

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参加,选举常务股东和监事,讨论决定餐厅发展大事;常务股东7人,1名发起人、6名在校学生,负责一些日常问题的快速反应和决策;监事会3人,都是在校学生,是股东和餐厅之间的桥梁,替股东监督管理财务等日常事务。王旭明统筹协调整个餐厅的经营管理,餐厅收入的分配按照所占股份发放。

餐厅名字“无树时光”是曾琦想出来的。“无树”来自六祖慧能的禅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王旭明则把佛祖释迦牟尼看做众筹模式的鼻祖,“那时的庙宇修建、佛像的定制都是通过众筹完成的”。另外,“无树”谐音“无数”,代表很多人,也体现众筹的一大特色;谐音“无束”,无拘无束,希望为团队成员打造一种“谷歌式”的创业环境。

“面对创业,我们最需要的品质便是坚持,用‘无树’的心态去创业,我们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三位发起人自有雄心壮志。

理想是美好的,因毫无经验带来的问题也很快到来,并且是一个接着一个。

3月2日餐厅试营业首日就出了状况。由于前期宣传到位,这天中午餐厅里一下来了一百多人,王旭明发现点盖码饭的人特别多,导致厨师手忙脚乱,“盖码饭做不过来,有的顾客等了一个小时还没等到”。还有几次,因为用电负荷超过了设定最高电压,顾客的午饭吃了半截,餐厅突然没电了。

面对这些“致命”打击,王旭明和小伙伴们倒显得淡定。他们明白“这是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好在菜鸟的优势在于,有无限的学习和成长空间。

“缺少了任何一个股东,‘无树’都是不完整的”

今年3月底,这家众筹餐厅召开了第二次股东大会,对开业以来半个月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与管理餐厅相比,王旭明觉得“管理”这100多位股东或许更重要。

众筹模式进入高校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当初,在校园里宣讲的时候,王旭明和另外两位发起人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有可能是正面的,有可能是负面的”,如今,餐厅的运营已经走上正轨,但王旭明依然抱着一个客观冷静的态度。尤其是协调一百多位股东的想法和意见,需要一定的智慧。

比如,有人提出来,菜的分量太少了,把菜量加大一点学生才爱吃。还有股东感觉自己入了股,要求餐厅给他打五折,如此等等。

王旭明只好一一解释,“餐厅每个月有人力成本、固定投入,如果菜要加量,价格就要提上来,学生显然是不接受的。”更重要的是,100多位股东要明白自己的双重身份。第一是老板,第二是消费者……

但王旭明不希望把这个观念强加给股东,他不喜欢用“管”这个字:“股东不是靠你管理来做到的,更多的是通过你的努力和团队效应,把团队粘度提起来,让股东一点一点地靠近你。大学生不希望被管,我也不希望管他们,精力耗费是非常大的。”

王旭明更愿意把团队粘度称为附加值,即“我们这个平台可能给‘无树’人带来什么”。“比如说,我可以去对接别的商家,说我这里有100多人,我的股东可以上你这里来消费,但是你要给他们一些折扣。这是简单的附加值。”“再比如,请一些创业有点成就的企业家,分享一下创业经历,让他们学习到一些东西。这样一个平台就真正搭建成了。”

毕竟,是108人的力量成就了“无树时光”,正如王旭明所说,“缺少任何一个股东,‘无树’都是不完整的。”“筹人筹智”,这正是众筹模式的魅力所在。

108人之外的广大社会,也是“无树”的力量来源。除了来自母校的支持外,今年3月24日,一家从事餐饮品牌管理的公司为王旭明和他的团队进行了免费培训。

明年4月,“无树时光”就成立一周年了。在王旭明和小伙伴们的设想里,这家餐厅的创业模式将复制到长沙其他6所高校,塑造成地区知名餐饮品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餐厅 王旭明 在校大学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