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托举哥”托住女孩半小时 其实是一群人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7日,湘潭市雨湖区,“托举哥”贺文斌。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4岁女孩卡在5楼阳台护栏夹缝中,身子悬空,随时会坠落。千钧一发之际,热心市民们有的通过楼梯爬上防盗护窗,有的用菜刀破门,有的用撬棍撬门

4月17日,湘潭市雨湖区,“托举哥”贺文斌。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

4岁女孩卡在5楼阳台护栏夹缝中,身子悬空,随时会坠落。千钧一发之际,热心市民们有的通过楼梯爬上防盗护窗,有的用菜刀破门,有的用撬棍撬门,在消防队员到来之前,接力顶住小女孩不让她下坠。4月16日下午,湘潭市雨湖区上演了一幕“托举哥”救人的义举。

4月17日,在相关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调查发现,托举哥不只是一个人,而是由互相接力的六七个热心市民组成,里面有电器维修店老板、蜂蜜经营店老板、饭店厨师和老板娘,以及摩的师傅、串门的市民。他们都认为,救人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第一组用砍排骨的菜刀将门劈开

“金诚家电维修部、小莫蜂业的老板都参与了救人,另外,姐妹家常菜饭店也有人参与。”雨湖区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组组长陈文清说,参与救人的还有一名串门的男子,穿夹克戴墨镜。

“那个小女孩在我店铺里玩耍过。”最先参与“托举”的小莫蜂业老板贺军说,当时摩的师傅胡超群也在他店里,突然妻子告诉他,发展大厦有个女孩卡在防盗窗夹缝里。

贺军说,他立即和胡超群赶了过去,当时现场围了100多人,他们首先是跑到女孩所在的5楼,使劲地踹门,但踹不开,随后,他们又来到4楼,但门还是打不开,这时候,女孩所在楼栋对面的姐妹家常菜饭店老板娘陈赛菊带着两名厨师也赶了过来,而附近金诚家电维修部的老板谢强也带着撬棍、安全绳索赶到了现场。

贺军等人用砍排骨的菜刀将4楼的门劈开。看见小女孩身子都快掉落,贺军立即抄起一个水管之类的东西将女童臀部顶住,让女孩自己往上爬,在女童险情稍微缓解后,有人又找来一个木桌,跟着陈赛菊来的厨师郭师傅等人也过来托举。

贺军和另一个厨师李师傅,在谢强的配合下,又将5楼门锁撬开。破门之后,他们找到被卡的女孩,将女童拉住。

第二组有人爬防盗窗有人铺棉被

就在贺军等人破门救人时,另一组人——一名戴着墨镜的男子和一些居民在防盗护窗外展开了营救,当地一居民找来楼梯,墨镜男则从楼梯爬到了2楼阳台,然后往3楼阳台防盗护窗爬。

“墨镜男”叫贺文斌。他说,他在湘潭锰矿工作,今年35岁,“我在哥哥茶楼喝茶,听到有人说小孩出事,我就跑了过来,当时有100多人在围观,一个小孩悬在空中。我什么也没想,正好附近有居民拿了楼梯,我就爬了上去,爬到3楼,后来被4楼参与营救的人拉了上去。

“我跟他们上去托举了一会,后来消防队员过来,我就离开了。”贺文斌说,小孩的爷爷也参与了托举。

发展大厦一楼83岁老人李桂英说,贺文斌向上爬时,她拿了两床被子垫在女孩被卡窗户下方,一些邻居也将棉被带过来铺垫。

[现状] 女孩没有大碍,已经上幼儿园

“孙女姓刘,4岁零1个月。”小女孩的爷爷刘耀东说,经过医院检查,孙女没有大碍,4月17日已经上幼儿园去了。

“当时奶奶从幼儿园接她回家,打开房门后,不知道怎么回事,房门关了,反锁了。”刘耀东说,孙女大概是出不来,走到阳台准备喊爷爷奶奶,结果掉落到防盗护窗缝隙里,直到孙女哭泣,市民报警,刘耀东才知道孙女遇险,于是也加入到救人队伍中,一直在现场帮忙托举。

“4楼当时里面没有住人,里面的防盗门,我已经连夜花1000多元钱将其更换好了,自己家的锁也更换好了。”刘耀东说。

“托举哥”说

当时很混乱,我们第一个想的就是救人,当时看到小女孩卡在5楼防盗窗里,我的心都悬着了。

——小莫蜂业老板贺军

第一时间就是想如何破门救人,这是最快捷的途径。

——摩托司机胡超群

我当时看小女孩危急,怕掉下来,什么也不想,就只想爬上去救人。消防队员来了,我放心了。

——“墨镜男”贺文斌

小女孩很可爱,我们都认识,这是应该做的。

——金诚家电维修部老板谢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女孩 托举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