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商品房住宅库存超1500万 消化至少需要1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商品房住宅市场目前库存有多少?需要多长的周期消化?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给出的答案是14个月,而湖南中原研究中心的答案则更久,18个月。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

长沙商品房住宅市场目前库存有多少?需要多长的周期消化?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给出的答案是14个月,而湖南中原研究中心的答案则更久,18个月。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长沙正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做统计、分析,为细则落地做准备。

■见习记者 桂思雨

住宅库存超1500万

1613.66万,这是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给出的截至2月,长沙市内六区待消化商品住宅面积,其中,岳麓区商品住宅待售量最高,达545.04万。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去化速度,长沙市内六区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约为14个月,去化压力不言而喻。

最近长沙住宅市场的去化速度加快,但库存高企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缓解。

3月27日下发的《通知》中规定,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

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认为“此举可从源头控制供应量,打破了传统‘大跃进’的供应方式。”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长沙市也正在结合市场情况做统计、分析,为细则落地提供理论基础。

政策将为高库存“解套”

缓解库存高企的局面,一方面要控制进口,减少土地供应;另一方面要增加购房需求,释放出口。在控制进口上,从长沙一季度土地市场供应情况便可看出。第一季度长沙市内六区成交总金额约为22.78亿元,相较于2014年第一季度逼近100亿元的土地成交额,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北京华浦梁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华中区总经理梁滋民认为,节奏性放缓土地供应量,综合市场供需以达到供求平衡,高库存压力下开发商也谨慎拿地。

在控制出口上,今年1月份召开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预计今年全省要开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51.83万套。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也在会上要求各地通过规范市场发展,编制住房规划控制地块流入速度,以及灵活运用保障房“货币补偿”政策等措施,积极消化“存量”,确保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开发商转型开发用地

该通知引发广泛关注的另一要点是:未开发用地可转变用地用途,引导这类用地转型利用。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供求不平衡的背景下,用地可适当改变用途具有积极意义。

位于开福区的一块原本是用做商住综合体的开发用地,后转型为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弟雄曾表示,“政策资源是第一资源。”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调整项目规划,项目才能良性发展。

在写字楼市场,2015年长沙写字楼市场将迎来体量达31.7万的新增供应,而在新旧写字楼大量供应的背景下,写字楼空置成不争事实。转变用地类型,对长沙写字楼市场来说或也是利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住宅 长沙 库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