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36年在湘捐款超40万美金 全家齐心接力慈善


来源:红网

谭吴保仁[左]和谭长生[右]接受媒体采访在文昌阁小学谭长生为八名学生每人颁发100美金奖学金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陈美淇通讯员葛意强)美籍华人谭吴保仁来湘助学,并带来自己的儿子谭长生、

谭吴保仁[左]和谭长生[右]接受媒体采访

在文昌阁小学谭长生为八名学生每人颁发100美金奖学金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陈美淇通讯员葛意强)美籍华人谭吴保仁来湘助学,并带来自己的儿子谭长生、儿媳谭黄瑛在益阳市和湘西自治州展开医疗义诊。

谭吴保仁是地道的湖南媳妇,从1979年开始和先夫谭德森先生多次捐资湖南。1998年,谭德森先生去世,谭吴保仁继承先夫遗志,继续发力在湘慈善,36年来在湘捐助总金额超40万美金。今日,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谭吴保仁透露不知道自己家乡到底是哪儿,先夫的家乡湖南就是自己的家乡。

七九年开始捐资回湘

1979年作为中美建交之后首批回乡探亲的旅美华侨,谭德森从美国带回了电视机送给村里。也是从那一年开始,谭德森先生每年都会资助自己的母校凤凰县文昌阁小学优秀学子奖学金,多年持续,从未间断。

1990年,谭德森得知家乡王家寨70余户人存在饮水问题时,主动提出要为村里建设一个自来水厂,而在此之前旧金山频发地震,房价大跌,房屋贬值,谭德森先生所做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但一回美国,他还是毅然给县里汇回2万美元。谭德森先生在世期间更是多次捐资回湘赈灾,帮助湘籍留美学生。“心系祖国,回报家乡,关爱教育,帮扶贫困”的信念始终书写在谭德森先生心中。

湖南媳妇完成先生遗志

1998年,谭德森先生过世,留下了妻子谭吴保仁和8个在上学的孩子。当时,谭吴保仁被当地26个单位联合状告23项罪名,官司打了五年,虽然赢得了官司,但是也倾家荡产。而那个时候,先夫家乡凤凰县文昌阁小学写信来说谭德森先生曾经许诺建科技大楼。“即使先生不在了,他许诺过的事情我仍然要替他完成。”在谭吴保仁最困难的时候,旧金山房价突然大涨帮了她一把。“我用房子抵押贷款,拿出10万美金捐给了文昌阁小学建设科技大楼。虽然没钱,但是我胆子很大,当时自己一分余钱也没有,毫不考虑后果。”

从那时开始,谭吴保仁为完成先夫遗志,多次返回国内助力家乡慈善。这次回国,谭吴保仁带来了给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和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十万美金,这十万美金将以资本运作的方式,以年收益长期资助湘西籍贫困学生。并在文昌阁小学颁给8名小学生奖学金。为了更持续地助力教育发展,谭吴保仁与凤凰县教育局共同商讨设立“凤凰县仁德助学金”。

3月23日,在凤凰县沱江镇中心敬老院参观时,谭吴保仁看见敬老院屋顶好几处屋檐的瓦片掉落下来,当即决定捐赠一万美元用于修缮房屋、增设安全防护栏、改善敬老院生活设施。谭吴保仁说自己在美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有人说你有钱可以请人帮你开车啊,但是我没有,出行坐公交,家里打扫几乎一个人完成,省下钱可以用来做慈善。”

儿子接力慈善

谭吴保仁女士此次返乡也带回儿子、儿媳,儿子谭长生是第三次来到湖南。

“我第一次来湖南大概八岁,第二次是去年,回来后,觉得湖南改变了很多。在乡村看到很多父亲以前做过的事情,学到了很多。父亲在很贫困的情况下,还能坚持支援自己的家乡,我很感动,虽然我和妻子暂时不能像母亲一样捐款很多,但我们可以运用我们的知识来帮助家乡的人。”在美国,谭长生是名出色的内科医生,这次回国他为家乡人民筹集了药物和医疗设备,但是因为这些尚未在中国上市,出于法律原因暂时不能入境。

“我有朋友在很多国家做过慈善医疗,我想我也能在我的家乡这么做,这次来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一下当地的医疗情况,看有什么可以做的,运用自己的知识为湖南做些贡献。”在湘西自治州和益阳市,谭长生利用自己所学就地开展医疗义诊工作,并和当地医生合作进行讲座、培训。 这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香蕉人”不能用流利的中文自由表达思想,全程靠同样从事医学工作的妻子帮忙。

这次返湘他们也带来了小女儿,希望她从小就能受到熏陶。“在美国我有稳定的工作,但是假期的时候我想回来为湖南的医疗事业做些贡献。不管我在哪里出生,我的根在湖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万美金 捐款 接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