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西改编名著实景演出《边城》 还原民族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演出现场。 杨华峰摄现场赛龙舟选段。 杨华峰摄演出现场。 杨华峰摄 中新网凤凰4月1日电(记者 唐小晴)4月1日晚,世界首部改编自文学巨匠沈从文原著的大型实景演出《边城》在湖南凤凰古城森林剧场举行唯美

演出现场。 杨华峰摄

现场赛龙舟选段。 杨华峰摄

演出现场。 杨华峰摄

中新网凤凰4月1日电(记者 唐小晴)4月1日晚,世界首部改编自文学巨匠沈从文原著的大型实景演出《边城》在湖南凤凰古城森林剧场举行唯美首演。这台演出围绕主人公“翠翠”的浪漫爱情故事有序展开,其间融入的华丽民族舞蹈,生动再现了民国时间湘西的民俗、民歌和民情,令人回味无穷。

实景演出斥资1.8亿

《边城》共分身世、初萌、端午、灵犀、魂诉、渡缘六幕,时长约75分钟,系世界首部改编自文学名著的大型实景演出,由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打造,历时长达数年。

《边城》出品人叶文智表示,通过这场实景演出可以让人看见湘西的山水,聆听湘西的声音,感受到湘西女人和汉子的魅力,并泛起淡淡的乡愁。

实际上,叶文智一直渴望“有一个平台,既充分体现凤凰特色文化,又能留住游客。”10余年前,他就计划将文学巨匠沈从文的《边城》搬上舞台。

契机出现在2010年。这一年,凤凰游客达五百多万人次。“游客量增加了,也仅仅是停留在‘白天逛古城,晚上进酒吧’的局面,他们虽感受到古城风貌,但不了解文化的精髓。”叶文智说。

基于此,曾制造过“穿越天门”、“棋行大地”等创新营销事件的叶文智力邀国内一流艺术家开始致力共创实景演出《边城》。

“我希望通过《边城》的演出,用音乐和舞蹈这类喜闻乐见的形式,完整保存、传承湘西文化。”叶文智说。

凸显民族文化

记者当晚在现场看到,湘西的民俗、民乐、民情充分融入演出,包括独具湘西凤凰特色的吊脚楼,美丽纯净的苗族阿妹“翠翠”及柔美煽情的民族舞蹈和特色服装。

国家一级编导余大鸣此番执导《边城》。她说,剧中重现了诸多已消失的湘西民俗,创作团队用舞蹈、音乐、特技等表演形式,以及声、光、电、水等特效,还原了一个活着的《边城》。

余大鸣表示,《边城》体现了原汁原味的湘西文化,通过商业演出体现民俗文化,进而引导民族对文化的重视,带给观众正能量。

音乐的选取上亦颇具本土特色。《边城》音乐总监张朝表示,整场实景演出的音乐特点系雅俗共赏,体现出湘西民乐的升华,引领大众找到文化的自信点,将民族文化挖掘并壮大。

来自广东的游客周晋军看完演出后大呼“震撼”。“民族文化浓郁,是一台有内涵的节目,回味无穷。”

百万大奖寻佳作

2015《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4月1日在凤凰古城同时启幕。在50天时间内,诸多摄影爱好者将齐聚凤凰古城,围绕《边城》展开拍摄创作,争夺100万单项大奖。

该大奖是超越“土豪之都”迪拜,成为世界摄影史上最高的一笔单项奖金。此前,单幅摄影作品的最高奖金产生于迪拜一次摄影比赛,最高奖金为1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44000元)。

赛事组织者称,此次大赛面向全球范围,广泛征集摄影爱好者参赛,比赛时间从4月1日至5月20日截止,要求参赛者用镜头捕捉《边城》这部大型情景演出的自然之美、民俗之美、人物之美、人文之美。

除百万钻石收藏奖外,本次大赛还设置了2名一等奖,各奖8万元;4名二等奖,各奖5万元;8名三等奖,各奖2万元;84名入围奖,各奖2000元。

叶文智表示,大湘西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摄影大赛旨在为大湘西文化建设和传承,留下珍贵的历史影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文化 边城 湘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