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江干流将投2.5亿尾鱼苗 全线进入春季禁渔期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湘江干流沿线超过50个放流点将开展禁渔暨放鱼活动,届时湘江全流域将投放各类水生生物苗种2.5亿尾(其中银鱼卵1亿尾)。这次“放鱼湘江,公益潇湘”增殖放流活动由湖南省畜牧水产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潇

今日,湘江干流沿线超过50个放流点将开展禁渔暨放鱼活动,届时湘江全流域将投放各类水生生物苗种2.5亿尾(其中银鱼卵1亿尾)。这次“放鱼湘江,公益潇湘”增殖放流活动由湖南省畜牧水产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潇湘晨报联合主办,湖南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承办。

在长沙湘江橘子洲的放流点,将投放“四大家鱼”大规格春片鱼种共200万尾,胭脂鱼5万尾,背瘤丽蚌10万只。本报邀请的20位志愿者以及招募到的爱心企业将参与放流活动。

同一天,湘江干流沿线将有超过50个放流点开展禁渔暨放鱼活动。

长沙范围内,长沙县的捞刀河及上游金江坝、宁乡县的玉潭镇沿江风光带广场、浏阳市的浏阳河、捞刀河的北盛以及沙市南川河的金刚镇,都将开展放鱼活动。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处长汪旭光介绍,湘江干流株洲市的天元大桥、湘潭市雨湖区九总聚宝粮食码头、衡阳市汽车码头、永州市冷水滩区滨江广场等将与长沙同步放鱼。

同时,湘江干流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实行春季禁渔,禁止所有捕捞行为。汪旭光介绍说,为了防止出现即放即捕等情况,在湘江长沙段,渔政部门将在放鱼实施中及放鱼后一段时间,安排渔政人员值班守护,在湘江进行巡逻巡查。

[延伸阅读]

湘江有9个国字号水产保护区

为保护湘江水产种质资源,支撑渔业可持续发展,湘江流域建设有9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其中,湘江干流4个,支流5个。

湘江干流

湘江湘潭段野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位置:上起马家河与株洲交界处,下至昭山湾与长沙接壤。

保护对象:鲤、青鱼、草鱼、鲢、鳙、鳊、鲌、鳜、黄颡鱼、长吻鮠、鱤等鱼类。

特别保护期:湘江西侧杨梅洲至下游石矶脑为鲤鲫鳊产卵区,特护期为4月至7月;石矶脑至湘潭公路大桥石矶脑潭、湘江西侧罐子窑至耀祖岩九华深潭、湘江东侧砂石码头至昭山深潭、东侧狮熊山至深塘湾深潭4大深潭为鱼类越冬区,特别保护期为1月至2月。

湘江株洲段鲴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位置:位于湘江株洲段及支流渌水河口段。

保护对象:细鳞斜颌鲴、黄尾鯝、长春鳊、株洲航电枢纽坝下聚集的“四大家鱼”亲鱼。

特别保护期:每年3月10日至6月30日。

湘江衡阳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位置:位于湘江衡阳段及所属支流入口。

保护对象:青鱼、草鱼、鲢、鳙、鳡、鳤、鯮等。

特别保护期:每年的3月1日至7月31日。

湘江刺鲃厚唇鱼华鳊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位置:位于湘江东安段。

保护对象:刺鲃、华鳊和厚唇鱼。

特别保护期:核心区为全年。

湘江支流

浏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耒水斑鳢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洣水茶陵段中华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浙水资兴段大刺鳅条纹二须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上犹江汝城段香螺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湘江水位]

长沙枢纽下游告别枯水期

3月31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30.45米,比30日同时涨0.07米;枢纽坝下水位22.98米(黄海标高)。

从船舶过闸数据统计,连日来稳定在230艘次/日左右,比3月中旬日增加80多艘次,这标志长沙枢纽下游告别枯水期。

长沙枢纽海事处处长李丽君介绍,尽管坝上在尝试蓄水至设计水位,对坝下水位徘徊与上升产生一定影响,但湘江流域连日的大小春雨,降雨量加大,“资、沅、澧”水系水位不同幅度回升,使湘江下游水位上涨。

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谢功梅 通讯员 武深树 倪卫民 胡富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湘江 放鱼 开始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