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9岁教师坚守山区38年 重病缠身坚持返校教书


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 向民贵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泸溪县白羊溪乡报木坨,是一个群山环绕、山高路远的寨子。报木坨教学点的教师杨润生,今年59岁,在大山里驻守了38个年头。 2012年,杨润生得了一场大病,白羊溪学区领

通讯员 向民贵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泸溪县白羊溪乡报木坨,是一个群山环绕、山高路远的寨子。报木坨教学点的教师杨润生,今年59岁,在大山里驻守了38个年头。

2012年,杨润生得了一场大病,白羊溪学区领导为照顾他的身体,将他和爱人调到中心完小工作。可是,一星期过后,杨润生依然坚持返回到报木坨教学点。是什么,让杨润生如此坚持?近日,记者来到报木坨采访。

他是学生的“爸爸老师”

报木坨教学点有18名学生,7个学前班幼儿,只有杨润生一个老师。记者到达时,杨润生正在给一年级的学生上数学课,讲解清楚后请同学们做练习题,然后他又忙着给二年级上语文课,教学过程井然有序。

山里孩子怕生,下课时怯生生躲在老师背后,好奇地打量着来客,杨润生为我们搬来椅子聊起天,孩子们才放松下来,你一句我一句地插起话来。“我们都喜欢杨老师,他上课容易懂,从不骂我们!”“杨老师不但教书,还给我们做饭吃!”

原来这些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杨润生不仅要上课,还要照顾他们生活。学校实行营养午餐后,每周杨润生都要到乡中心学校把配好的鸡蛋、牛奶、面包等用背篓背回教学点,给学生做午餐。村里哪家爷爷奶奶去赶集,就委托他照顾孩子;哪家有事外出,孩子一连几天便与他同吃同住。村里人早就把他当成孩子们的“爸爸老师”。

重病缠身,村民自发筹集医疗费

“杨老师是我们的好老师。去年杨老师病倒在了讲台上,我们都吓坏了!”一位同学拉着我们去看杨润生出事的讲台。

2012年4月,因胸腺瘤压迫神经,杨润生眼前一黑晕倒在讲台上,被紧急送到自治州人民医院救治。医生说,需马上手术,医疗费要13万多元。可是杨润生家境贫寒,根本凑不出钱来。村民们得知后,自发踊跃筹款。80多岁的李阿婆把卖菜的200多元钱也掏了出来。加上学区的捐款,第二天就凑齐了手术费。阿婆告诉我们:“杨老师这病是累出来的,他白天教书,照顾孩子,学校建设水泥操场他还出力出工,他有事我们可要帮忙。”

手术成功后,杨润生又得了重症肌无力的后遗症,但他治疗后稍微好转,就回学校继续上课。白羊溪学区领导为照顾他,特意将他和爱人调到中心完小工作。杨润生却觉得调离报木坨那7天,是这辈子最难熬的7天。一星期后,他主动请示学区校长,要求回报木坨教书。“整个学校的人做他的思想工作也没把他劝回来,他是铁了心了!”校长张千聪告诉我们。

孩子们都好,心里才舒坦

“我舍不得这里的学生,也舍不得村民们,他们对我有恩,我离不开他们!”说话间,杨润生拿出一个账本,村民们筹集的9万多元明细,密密麻麻写了6页。

“活一天,我就教孩子一天,只有把孩子们都教好我心里才舒坦!”杨润生哽咽着告诉记者。

学生杨海平家境困难,几次因交不上学费而面临辍学,杨润生主动负担其学费直至高中毕业。2014年,杨海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邵阳学院。

留守儿童杨峰,比较顽皮,总和同学打架,不喜欢上课。杨润生觉得,杨峰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才这样的,于是便处处关心他。杨峰衣服脏了,杨润生帮他洗干净,还经常把杨峰留在家里吃住。在杨润生的关爱下,杨峰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学习成绩也大有进步。

杨润生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2年他荣获我国基础教育界的民间公益大奖——第六届“运达乡村教师”奖,2013年他被授予“湖南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教师 重病 教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