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发生5.5级地震 怀化常德邵阳等地有震感


来源:潇湘晨报

3月3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南加镇新柳村新柳小学,校舍在地震后满地瓦砾。图/新华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30日9时47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北纬26.6度,东经10

3月3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南加镇新柳村新柳小学,校舍在地震后满地瓦砾。图/新华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30日9时47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北纬26.6度,东经108.8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湖南怀化、常德、邵阳等地均有震感。截至目前,湖南尚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贵州黔东南与怀化接壤,此次地震震中距怀化会同县仅45公里,这些地区震感最明显。怀化黔城居民邓晓娟告诉记者,自己的办公室在6楼,9点47分左右,突然感觉到楼在明显地摇晃,整个人都随之在抖。“当时震得蛮厉害,我头都被摇晕了。有人在喊‘地震了,快走’,大家都赶紧从楼梯跑下去。”邓晓娟说,大约过了1分钟就恢复了正常,没见大楼有什么问题,也没听说有人出了什么事。同在黔城工作的张彩霞则表示,自己在2楼上班,也感到了明显的震动:“当时还挺可怕的,确实蛮紧张。”

地震发生后不久,怀化市防震减灾政务网首页发布震情通报,提醒市民安心工作和学习,不要惊慌。30日晚间,记者从怀化市地震局了解到,此次地震发生后,怀化市地震局第一时间联系了各个县市区的地震部门,了解到地震给怀化部分地区带来了震感,截至发稿时,怀化尚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除了距震中最近的怀化,常德邵阳等地也都有震感。不少在高层建筑上班的人士反映,上午9点50左右感觉到大楼明显晃动。常德市地震局监测预报科透露,此次地震震中距离常德市城区约380公里,所以常德市部分高层建筑有明显震感,“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

此外,据湖南省地震局官网通报,省地震局已启动应急支援方案,派出由刘家愚副局长带队的9人现场工作队,携带两套流动台及相关应急装备,前往贵州剑河地震灾区协助开展地震现场工作。

[最新动态]

当地1.3万人受灾,交通已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电据贵州省民政部门统计,经初步统计,地震造成1.3万人受灾,至少4人受伤。灾区的公路铁路交通、电力、通讯等基本正常。

地震发生时,剑河县和附近的锦屏县、台江县、黎平县均有震感。其中剑河县南加镇、南寨乡等乡镇震感较为强烈,部分震区出现房屋瓦片掉落、房屋和地面开裂等情况。目前,暂无灾区房屋倒塌、牲畜死亡等情况报告。目前,震中剑河县南加镇新柳村已发现4人受伤。其余灾情统计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据统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发生的最大震级的地震。而在贵州全省范围地震的分布上,总体呈现“西频东弱”的特点,黔东南鲜见3级以上的地震。对此,贵州省地震局局长王尚彦认为,剑河有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地质断裂,这次地震与南北地震带及近期的云南地震之间没有相互联系。

[延伸阅读]

近年哪些地震曾波及湖南

去年11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官方微博发布2012年至2014年的全国地震统计图,湖南成为全国唯一未发生3级以上地震的省份。据湖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贵文品介绍,这是因为湖南不在破坏性地震带上。但像贵州剑河等周边地区发生的地震,依震级和距离也会影响到湖南。

2005年11月26日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湖南大部分地区均有震感,其中衡阳以北地区震感明显。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湖南大部分地区都有强烈震感。

2009年12月19日台湾花莲海域发生6.7级地震,长沙等地有震感。

2010年5月25日四川都江堰、彭州交界处发生5.0级地震,湖南西北部地区普遍有震感,其中怀化、张家界等地震感明显。

2011年9月10日江西九江与湖北黄石交界地区发生4.6级地震,长沙、株洲等地有震感。

2012年2月16日广东河源发生4.8级地震,郴州等地有震感。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长沙等地有震感。

2013年12月16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发生5.1级地震,常德等地震感强烈。

这些地区的地震为何会波及到湖南?这是因为地震波及范围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震级,二是震源深度。一般情况下,震级越大、震源越浅,所波及的范围越广。此外,地表结构、地质构造的不同,也会影响到地震的波及范围。梳理上述地区的地震可以发现,首先与地理位置远近有关,如江西九江、湖北巴东的地震,因距离较近受到影响。而像四川汶川、雅安地震,虽然距离较远,但因震级较大,也都波及到湖南。

这些周边地区波及到湖南的地震,绝大多数未造成较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目前公开的报道中,仅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常德一村民因地震摔下工作台遇难,邵阳、常德等地出现建筑物开裂现象。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梁美兰 谭旭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震感 怀化 常德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