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仰不倒浩气长存 湖南纪念蔡和森诞辰120周年


来源:红网

)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左]和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右],为蔡和森纪念馆升格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右]和双峰县县长杨维[左]为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蔡和森研究中心揭牌。

3月30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湖南省双峰县举行。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左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左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孙丽萍[右二]等领导和蔡和森同志亲属代表参观蔡和森纪念馆。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左]和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右],为蔡和森纪念馆升格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右]和双峰县县长杨维[左]为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蔡和森研究中心揭牌。

蔡和森同志纪念馆。

红网娄底3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刘怡斌 通讯员 王威群)今天,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湖南省双峰县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孙丽萍等领导和蔡和森同志亲属代表、社会各界代表近700人参加纪念活动并深切缅怀蔡和森同志光辉一生。

蔡和森是湖南省双峰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宣传家。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期间,与毛泽东成为挚友,参与发起成立了新民学会。1919年12月,蔡和森赴法国勤工俭学。旅欧期间,他系统学习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学说,阐述了有关在中国建党的理论、方针和组织原则,在现存文字记载中,第一个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名称。

1921年12月,蔡和森回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和工人运动的重要领导人,在党的五大、六大上,蔡和森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先后担任过第一任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秘书长、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和中共两广省委书记。1931年,由于叛徒出卖,他被捕入狱并英勇就义,年仅36岁。

上午八时三十分,敬献花篮仪式在蔡和森广场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孙丽萍、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双峰县委书记吴德华和蔡和森同志亲属代表依次向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雕塑敬献花篮。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和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为蔡和森纪念馆升格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和双峰县县长杨维为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蔡和森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出席仪式的相关领导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蔡和森同志纪念馆。蔡和森同志纪念馆于1987年7月1日建成开馆,总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经过几次改版完善,馆内陈列有蔡和森同志从青少年时代勤奋学习到为中国革命奋斗终身的文物、照片、著作等近二百来件。

双峰县是革命老区,近年来,全县致力于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红色基地,蔡和森故居光甲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和森纪念馆升格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保护建立中共大村地下党支部陈列室、双峰县革命老区陈列室、衡宝战役青树坪战斗烈士陵园。2013年开始,全县陆续启动了26处革命烈士纪念碑(墓)维修保护工程和中共湖南省工委旧址和光甲堂复原陈列工作,并组建红色文旅青年志愿者宣讲队开展巡回宣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蔡和森 湖南省委常委 衡宝战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