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名大学生历时1年用心理学调查“城管形象”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看到“城管”这个词,你脑海中会联想到哪些词汇?请写出至少8个。 过去的一年里,您可能在街头遇到过向您提这个问题的大学生。去年3月份至今,湖南师范大学6名在校大学生用心理学的调查方法,对“城管形象”进行

看到“城管”这个词,你脑海中会联想到哪些词汇?请写出至少8个。

过去的一年里,您可能在街头遇到过向您提这个问题的大学生。去年3月份至今,湖南师范大学6名在校大学生用心理学的调查方法,对“城管形象”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一份近百页厚的调查报告。

调查方法 利用检核法,并进行打分量化

最先想到做这项调查的,是攻读心理学的盛盎,“当时全国很多地方出现城管的负面新闻,我很好奇,城管到底是怎样一个群体?”

盛盎邀集另外5名同学,决定开始做这项调查。他们采取的是“自由联想法”,分成三个步骤,首先找到城管、摊贩、市民三个群体共100人,让每人至少写8个由“城管”联想到的词汇,结果搜集到了250多个。然后,选取50个高频词汇,按检核法让三个群体各100人选出最符合城管印象的词汇。第三步再从中选取14个城管印象高频词汇再进行问卷调查,并打分量化,形成最后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 城管和流动摊贩印象词排名相反

3月29日,记者在这份调查报告中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对自身的印象词汇按分数高低排列依次是:辛苦的、压力大的、加班多的、不易被理解的、为人民服务的、执法文明的、名声不好的。

流动摊贩对城管印象则几乎相反。按分数高低依次为:名声不好的、执法有问题的、霸道的、态度不好的、滥用职权的、执法暴力的、不讲理的、不易被理解的、素质低的、加班较多的。

市民对城管的印象有褒有贬,印象词依次是:不易被理解的、名声不好的、执法暴力的、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不好的、压力大的、辛苦的、执法有问题的、霸道的。

一年的调查下来,他们对城管也有了新的认知。研究前,他们都以为城管只负责“对付”流动摊贩。参与调查的马若琦同学说,经过深入了解,没想到城管要负责的工作有十二项之多,“有个城管说,有一次半夜被叫起来去杀鸡。”当时正碰上禽流感,很多部门都参与防控,城管部门也接到很多苦活累活。

这项调查的指导老师钟毅平说,调查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对城管印象的研究,能找出原因和对策,以帮助城管更好地为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调查 大学生 心理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