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遗体及器官捐献者将可免费享受殡葬服务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3月29日上午,在长沙市明阳山福寿苑陵园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上,由长沙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市殡葬事业管理处联合举办的缅怀纪念活动在此举行。近300名市民和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大家一起

本报长沙讯 3月29日上午,在长沙市明阳山福寿苑陵园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上,由长沙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市殡葬事业管理处联合举办的缅怀纪念活动在此举行。近300名市民和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大家一起为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的长青树培土,并向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三鞠躬,表达了对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缅怀之情和崇高的敬意。

长沙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投入使用一年以来,已经有500多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名字刻在了纪念碑上。2015年清明节前,新增了173位捐献者的名字。

据了解,长沙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推出一系列优待措施,将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后续服务,妥善安置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负责人在活动中宣读了《长沙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根据《意见稿》,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可免费为遗体、器官(组织)捐献者提供遗体接运、冷藏、火化以及骨灰深埋等基本殡葬服务。

长沙爱尔眼库工作人员杨丽红介绍,2014年长沙爱尔眼库成功接收角膜捐赠57例,帮助138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现场

7岁小女孩缅怀外公

活动现场,7岁半的戴子欣特别显眼。手持一束白色菊花的小女孩,是来祭奠外公的。女孩的外公名叫符蓉,2014年死于器官衰竭。死前他要求将眼角膜捐出去。他说:“人死了器官也没用了,还不如捐出去。”

戴子欣曾与外公生活过一段时间。她说:“我想念外公,他每天给我做饭,我想他陪我玩游戏。”小女孩给离开人世的外公写过一封信,“外公,我想你了,希望你在天堂过得很好。”话语间充满了她对外公满满的爱和诚挚的祝福。

男子祭奠姐姐和外甥

“我是祭奠我姐姐和外甥的,两个人先后因病离世,捐献的眼角膜让4个人重获光明。在我心里,他们永远活在我心中。”活动现场,熊立志对潇湘晨报记者说。

熊立志介绍,他姐姐熊立平,常年在岳阳打工,2012年死于鼻咽癌。一年后,她18岁的儿子陈梓雄也因病去世。陈梓雄留下遗言:“我也要捐眼角膜,和妈妈站在一起,给她作伴。”

他们母子的眼角膜至少移植给了四个人。熊立志说:“我以家属的身份来参加活动,就是希望能感染身边的人。”

相关新闻

长沙发倡议书鼓励以树代墓

本报长沙讯清明临近,长沙市民政局向市民发出倡议书,鼓励市民以树代墓、保护环境,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也将于4月15日下午,在明阳山福寿苑陵园举行清明树葬及生态节地葬免费集体安葬仪式。

树葬是家人把死者骨灰埋到树根部的一种安葬方式,不但美化环境,而且能达到人土合一,回归自然的境地。以树代墓、保护环境,是文明的进步,也是生存的需要和发展的必然,认养一棵树、让生命与树千古,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青睐。

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金陵和福寿苑陵园于2006年率全省之先开辟树葬,以树为碑,或以小石块篆刻名字为碑,安放数量也分一树单葬,一树多葬,迄今为止墓园已接纳400余位故人入葬。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欢迎有意向的市民报名,参加清明树葬及生态节地葬免费集体安葬仪式,报名咨询电话:96321(殡葬服务专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器官 遗体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