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四名八旬育幼院孤儿共同庆祝“320岁生日”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时刻新闻实习生 刘颂辉 记者 汤红辉)1950年,三名十来岁的小兵,披上衣袖臃肿的军大衣,走进即将开拔的志愿军部队。白天咽不下北方师傅的馒头,夜里又饥肠辘辘。65年后的今天,另一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时刻新闻实习生 刘颂辉 记者 汤红辉)1950年,三名十来岁的小兵,披上衣袖臃肿的军大衣,走进即将开拔的志愿军部队。白天咽不下北方师傅的馒头,夜里又饥肠辘辘。65年后的今天,另一名当年的小兵叫齐这三兄弟,四个人在长沙一起过了一个“三百二十岁”的生日。

别看当年岁数小,寿星之一胡春林说,在成为战友前,大家早就是战乱中走来的“老同学”,都是抗战时的湖南省第一育幼院收容的孤儿。现场有来自安徽、深圳、桂林和杭州等地的育幼院同窗,他们不远千里从外地赶到长沙参加四位同学的生日聚会。早年住在长沙浏城桥的汪伏生,今年81岁。听说四位育幼院的同窗好友要庆生,特地从深圳赶来。“我和他们曾经一起参军,但后来被打散了。”汪伏生说。

“我前几天才知道要庆生的事情。”82岁的谭嗲介绍,他无意间看到网上发布的关于育幼院老师庆生的新闻,惊讶不已。通过几番打听才得知,早年在孤儿院一起长大的四位同学,正准备在长沙举行生日聚会。3月26日下午,谭嗲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安徽淮北驱车抵达长沙。

活动现场,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育幼院学生近40人。抗日战争期间,大量儿童失去家园和父母。各界爱国人士发起并成立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收容流离失所的难童。当时的湖南保育院位于现今长沙雨花区长岭附近,在抗战胜利后,湖南保育院更名为湖南省第一育幼院。

附录:岁月与情谊四位老人有话说

程海帆:“他们是我的亲兄弟”

程海帆和胡春林同是第一育幼院的同班同学。1950年,育幼院合并,罗光伟和孟幼云也来到第一育幼院。

程海帆说:“那时候,一下课就挤油渣子。”这是一种靠着墙壁,相互推挤的游戏。

1950年前后,和程海帆同一年级的学生逐渐离开育幼院,有的参军,有的参与经济建设,有的成了工人。程海帆、罗光伟和孟幼云三人,一同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

随行的部队刚准备出发,接到另一个任务:南下到广东剿匪。三人慢慢被打散到不同的团部,程海帆留在广东韶关一带守护过山隧道。

结业后,程海帆做过工人,当小学老师,又后调到运输公司,最终从某国企退休。1957年回到长沙,就找到孟幼云,常常串门聊天。“老孟现在爱喝酒,爱抽烟,一天抽6包,吃一斤酒,都不是小时候那个样了。”

“前几年才有了光伟的消息,然后就经常在一起玩,见到胡老大是20年前的事了。”老人的世界,似乎,20年只是一晃而过。

如今,程海帆的三个孩子都已经工作,家里儿孙满堂。他说,早年没有父母,在育幼院里和孟幼云三位,一同吃饭、学习和玩耍,就是自己的亲兄弟。

“光伟”说“老孟”:他胖,我们都爱逗他玩

“我年轻的时候,只是体重稍微偏重一点点。”孟幼云的听力远不如前,刚进部队时,他曾是吹响冲锋号的司号兵。如今重逢,仍旧是四人里块头最大的一位。

“海帆当小学老师后,我们一直有联系,家里互相走走,周末吃茶聊天。”孟幼云对偷馒头的事情也记得相当清晰。

罗光伟对孟幼云的印象最深。“小时候他个子高一点,比我们胖,经常被我们逗着玩。”罗光伟口齿很清晰地介绍。

当程海帆被分到韶关守隧道的时候,罗光伟随团部去往了广西参加剿匪战争。直到1981年,从福建军区转业,退休于湘潭电机厂,是四人中当兵时间最长的一个。

“胡老大”:参军早,大家叫我“老大”

初见胡春林,不像八旬老人的模样。整齐干净的短发偏往左边,没有脱发的痕迹,一副单框金丝眼镜,穿着一件红色格子衬衫。

上世纪三十年代,胡春林的母亲未能熬过战争摧残而离世。父亲失联后,8岁的胡春林被湖南省第一育幼院收养。

1949年,他走出育幼院参加了解放军,随着部队到肇庆、深圳等地,最后在桂林参加剿匪战争。凭借在歌剧团工作的经历,结业回长沙后,胡春林走进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学习,后被调至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正当时,重大战争已结束,剩下局部小战。

“我发现同学们都不见了。”解放后,胡春林所在的育幼院被撤销,回到长沙的他,发现一群最亲的同学失去了联系。

在胡春林的介绍中,“大家庭”能再次重聚,是经过了一个又一个“串联”。在这个物理学概念里,线路从电源正极出发依次连接电器,回到电源的负极。像是童年的围圈游戏,像是圣诞树上星点的彩灯。他的“串联”果然联系上了同在长沙的程海帆和孟幼云。

胡春林估摸着,和三位老兄弟一起举办生日聚会,也顺便将“飞走”到五湖四海的同窗“召唤”回来。“来多少算多少,目的是想看一看多年不见的育幼院同学。”

如今,天气晴朗时,胡春林会开着车到郊外看看风景,岁月犹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长沙 生日 育幼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