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生命热线开通半年 接线员最忙的是情人节


来源:潇湘晨报

半年前,湖南“希望24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热线”正式开通。如果有人吃不香、睡不着,悲伤苦闷,甚至出现自杀倾向,都可以拨打电话4001619995,全天24小时有专业的心理志愿者进行疏导安慰。 3月27日

半年前,湖南“希望24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热线”正式开通。如果有人吃不香、睡不着,悲伤苦闷,甚至出现自杀倾向,都可以拨打电话4001619995,全天24小时有专业的心理志愿者进行疏导安慰。

3月27日,热线举办了第二期志愿者培训班。记者获悉,半年以来约有各类求助2130个,其中“高危机”电话16个,热线协助处理自杀事件8起。当事人年龄多分布在16-45岁,职业排行第一的是白领。半年来接线量最大的一天,是2月14日“情人节”,“接线员都完全没休息过”。

案例:“老婆动手打我,太难受了”

张君(化名)就读于长沙某高校,是大四学生,有个相恋几年的漂亮女友。不久前,女友突然提出分手,并迅速结交新的男生。张君很难过,成天喝酒,睡不着觉,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好像整个人生都是黑暗的。”当他给“希望24”打来电话时,情绪正处在崩溃边缘。接线志愿者耐心听完他的大段诉说,耐心跟他沟通,情况才得到缓解。

另一位拨打热线的年轻人叫李毅(化名)。在别人眼中,他是“妻管炎”,老婆甚至几次动手打了他。他告诉接线员,相亲、结婚都是服从父亲的安排,“以前家里还安排我当兵、做生意,什么事都是由父亲做主,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这样的心理压力,让李毅几乎喘不过气来。“遇到这种危机级别的,需要一步步把求助人的情绪‘往回拉’。”志愿者介绍,他们采取了一些专业纾解方式,给其鼓励。

数据:来电最集中时段是凌晨3-4点

2014年10月12日,湖南“希望24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热线”正式开通。目前共有53名接线员、20名宣讲员为它服务。

3月27日,热线执行长谢秀美介绍,2000多个来电中,超过半数是在0-6点之间打来的,最集中时段是3-4点。“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很多求助人更容易在深夜出现情绪失常,甚至有自杀倾向。”谢秀美说,来电当事人年龄大多分布在16至45岁之间。其中中青年白领最多。来电当事人诉说的状况中,“情绪压力”排名第一,很多人体现出抑郁倾向;其次是人际关系、婚姻情感和亲子关系。谢秀美还留意,春节假期的接线量较大。而半年来接线量最大的一天,是2月14日“情人节”,“接线员都完全没休息过,这可能跟单身人士的孤独寂寞感爆发有关”。

[招募令]

2015年,湖南“希望24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热线”将通过剧团演出、公益讲座的方式,深入公众宣传生命危机干预的知识。有需要的社区、机关单位、团体等可以预约。

此外,湖南希望24热线继续招募接线志愿者,要求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并通过热线的相关培训。

潇湘晨报记者 张莹 实习生 罗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热线 接线员 生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