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发布网吧新政 降低门槛取消区域及总量限制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周东平)坐在长沙市开福寺路一家茶馆里的马国良(化名),数年前曾经想开一个网吧,后因总量控制等网吧管理政策没有开成。而在今日公布的湖南网吧新政中,明确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周东平)坐在长沙市开福寺路一家茶馆里的马国良(化名),数年前曾经想开一个网吧,后因总量控制等网吧管理政策没有开成。而在今日公布的湖南网吧新政中,明确进一步降低了网吧准入门槛。

今日,湖南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夏日光在《关于贯彻落实文化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管理政策,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湖南将全面取消总量限制,降低准入门槛,全面开展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调整上网服务场所审批流程。

曾因门槛太高没开成网吧

三年前,马国良从餐饮行业退出,拥有一批闲钱。他准备投资开一个网吧,却发现根本无法进入这个行业。

长沙市曾作为全国网吧管理工作的试点,推行全市网吧长效管理机制。2013年,长沙曾出台《关于完善全市网吧布局规划深化网吧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网吧规划布局。

其中,长沙地区分为三类控制区,其中一类控制区不得迁入或设立网吧;二类控制区只允许连锁及大型网吧。另外,由网吧连锁企业实施连片连锁经营或有效整合的区域,其他网吧不允许迁入或设立。

这一网吧总量控制的政策,让他“梦想”难以实现。后来,马国良决定从朋友手中转让一家网吧,但最后因为转让费用太高,从长远经营效益考虑,只得忍痛放弃。

直至现在,看到不少网吧因转型升级不成功,造成经营不利,马国良又感叹“幸好当初没开成网吧”。

网吧新政降低准入门槛

在今日发布的湖南网吧新政中明确: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要求,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这意味着,长沙实施多年的网吧控制区将正式取消。

夏日光介绍,湖南还进一步降低了网吧准入门槛,“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凡是符合设立条件的申请,县级以上文化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受理、审批。”

在取消网吧总量限制的同时,湖南还明确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连锁企业设立的认定,连锁规模、连锁方式由上网服务场所自主决定。

同时,湖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不再对上网服务场所营业时间做统一规定;上网服务场所距中学、小学校园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允许试点地区上网服务场所经营非网络游戏。允许试点地区将上网服务场所不得在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立,调整为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设立。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续的合法用房可以设立。

想要开网吧市民尚需谨慎

“根据现行政策,湖南全面放宽网吧准入,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人都可以来开网吧。”夏日光提醒,在放宽市场准入、取消不合理限制的同时,湖南也将严守许可门槛,“涉及未成年人、消防、信息安全的许可门槛,我们没有放开,这些关键门槛没有任何降低。”

目前,湖南省内共有网吧12900多家,年产值达到35亿元,但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为此,他建议,网吧业主应改善上网服务场所环境,使之成为敞亮、开放、整洁的公众文化场所;同时,拓展经营范围,改变以“机时费”收入为主的单一盈利模式,丰富场所功能;支持上网服务场所组织电子竞技等活动,开设观影、观赛、体感游戏等功能区,扩大消费人群,改善用户结构。

同时,政府部门将把符合条件并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上网服务企业场所,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实行购买服务。鼓励上网服务企业场所发挥遍布城乡、靠近社区、贴近居民等优势,积极开展社区电子课堂、网络代购、远程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参与文化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

夏日光最后提醒,想要开网吧的市民尚需谨慎,“网吧的经营内容正在向精细化、多元化转型,已经打破了以往只提供上网服务的概念,从业者一定要转变观念,才能在新趋势下做好网吧经营。”

网吧经营实行“先照后证”

网吧新政发布后,其审批流程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夏日光介绍说,网吧仍实行许可制度,采取“先照后证”的审批流程。

具体而言,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须在工商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栏后标注“依法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字样,提醒申请人依法到相关许可部门办理许可手续后,方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消防部门对申请设立上网服务场所的申请在法定时限内应出具批准或不批准书面文件。

夏日光说,文化行政部门对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申请人,要严格按照有关场所设立条件和程序,经实地检查审核合格后,依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意见后,发给同意筹建批准文件。申请人完成场所筹建后,持同意筹建批准文件到同级公安部门申请,并取得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和信息网络安全合格批准文件,安装技术监管软件,经文化部门实地检查并审核合格后,发给《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同时,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与用户签订服务合同时,应明确约定用户从事上网服务场所经营活动必须取得相应法定许可,并在安装服务中进行核实。申请互联网接入的上网服务场所在取得《营业执照》、同意筹建批准文件后,可以申请互联网接入服务,试运行(仅用于网络安装、测试,不得对外营业)期满,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之后,申请互联网接入服务场所必须在对外营业之前向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提交《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进行核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网吧 湖南 门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