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大保安画龙30年 被博导教授收为“编外弟子”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6日,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湖南大学教授陈飞虎给“编外弟子”江生喜做专业指导。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今年,他的新作《江生喜画龙作品集》即将付梓。他以保安的身份出版了自己的画作集。图/潇湘晨报记者辜

3月26日,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湖南大学教授陈飞虎给“编外弟子”江生喜做专业指导。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今年,他的新作《江生喜画龙作品集》即将付梓。他以保安的身份出版了自己的画作集。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千万不要小看大学保安,他们可是一群藏龙卧虎之人。在湖南大学当了10年保安的江生喜,就是这么一位保安“励志哥”,即将出版自己的画作集。

今年41岁的江生喜是怀化人,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当过厨师做过面点师还干过建筑工人。2005年,他来到湖南大学当保安,一待就是10年。尽管职业不断变化,但喜欢画龙的爱好从未放弃过,一画就是30年。他的画画天赋得到湖大教授陈飞虎的赞许,并收他做“编外弟子”。

3月26日,陈飞虎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江生喜作品集的样书。这本16开的书,其中收集的100多幅作代表作,选自江生喜3年里创作的近180幅作品,里面包括他最满意的作品“汽澄天宇”。说起自己的创作历程,江生喜说小时候看小人书和年画,对龙非常感兴趣,此后便尝试着画龙。就这样,他从模仿开始,用简单的工具,在白纸上不停地画着一条又一条的龙。

不过在来湖大当保安之前,江生喜画龙还只是一个爱好,兴致来了想画就画。2008年下半年,江生喜从夜间巡逻保安转到湖大学校办公楼,这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来画画,也有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到他的才华。

“经常有老师和学生从窗前路过,看到我画的龙,会走过来表示赞赏并鼓励我继续画下去。”江生喜说,有的人看他画得好,还会找他要画好的作品。2009年,通过熟人的介绍,江生喜和湖大陈飞虎教授见了面。陈飞虎的另一个头衔是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自从入到陈飞虎门下后,两人经常会交流如何作好画,不管是在工作室、办公室还是车上,两人一有机会就会进行交流。“他一点就通,讲了就回去做,并且能够在画面上表现出来。”陈飞虎对这位“编外弟子”称赞有加,“我们做老师的,最大的希望就是遇到这样的学生。”

为了让江生喜的作品集顺利出版,陈飞虎不仅帮忙挑选作品,还四处联系出版社。大到选材、小到字体设计、标点符号,陈飞虎和他的研究生团队都参与进来,他的研究生甚至还为每幅画加上了英文译名。

“如果没有遇上陈飞虎教授,我的画龙可能永远只是一个爱好。”说起老师陈飞虎,江生喜一脸的感激之情。

[延伸阅读]

那些令人膜拜的大学保安

2011年,中山大学保安杨顺自学英语,随后认识瑞典女留学生并与之坠入爱河,上演现代版的童话爱情故事。

2012年,北京大学保安甘相伟出版《站着上北大》一书,时任校长周其凤亲自为他作序。他2007年到北大当保安,并于第二年通过成人考试考进北大中文系。

2013年,年过五旬的扬州大学保安陈宝桃,通过自学学会了6国共8种语言,成为轰动一时的“励志保安叔叔”。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媒体评论称,这反映了社会基层工作者,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正如陈飞虎在江生喜作品集的序言中所说:“其意义并不在于他的作品本身,更在于我们应看到在学府之外,在专家之外,在我们公认的所谓艺术家群体之外,确实存在着一批不可忽视的艺术人才。”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教授 大保安画 画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