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免费发放职业健康监护卡 可查体检结果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6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蓝思科技职工王朗(化名)正在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这次体检后,他会领到一张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这张卡所连接的数据库将记录他的健康状况。众多职工体检信息的大数据同时将供

3月26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蓝思科技职工王朗(化名)正在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这次体检后,他会领到一张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这张卡所连接的数据库将记录他的健康状况。众多职工体检信息的大数据同时将供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查询,以及时消除职业病隐患,为决策做参考。

3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安监局获悉,长沙市安监局、长沙市卫计委将大力推广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普及推广工程,力争到2017年为全部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们每人发放一张信息卡。这一工作在全国尚属首创。

体检结果上传,可监控职业病分布

当天,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组织部分员工到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体检后,员工每个人领到一张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通过信息卡,员工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登录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www.cscdc.gov.cn)查询自己的体检结果。

劳动者的体检信息也统一上传到长沙市职业卫生信息平台,市级平台负责收集、统计、分析全市和各区县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群分布、职业分布和劳动者的健康状况。用人单位可以借此动态管理员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我们会对结果进行分析,如果哪个岗位出现了异常情况,我们会做出针对性的调整,比如改善作业环境,加强防护等。”蓝思科技的职业健康专员邓艳介绍。

记录职业病史,维护劳动者权益

员工王朗这次是过来进行复查的。王朗的工作岗位平常接触噪声较多,上次体检的结果显示他的听力曲线异常。“这次来检查具体问题,我们会根据情况看是否需要调岗。”邓艳说。

“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为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提供了便捷的现场监督执法途径。”长沙市安监局职业健康处处长蒋运良介绍,卡片设计了二维码查询功能,经过扫描即能识别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的真伪。

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的另一重要意义在于能够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信息卡不仅可以作为劳动者已经接受职业健康检查的依据,更重要的是历年的职业健康体检信息可以帮助劳动者记录职业史,有助于职业病诊断。

工作进展

已发放3万张,力争2017年实现全覆盖

“目前,信息卡已经发放了3万张。”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艳说。接下来,长沙将通过开展职业健康监护信息卡普及推广工程,力争在2017年实现全覆盖,让在工作中接触到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一人一卡。据不完全统计,在长沙约有20万职工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

现在,在长沙市疾控进行职业健康体检的职工都可以领到信息卡。按照部署,到今年年底,长沙各区县市疾控中心也将实现发卡,真正实现“一处建卡、全市通用”。

同时,还将逐步健全长沙地区职业人群健康数据库,构建覆盖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各级卫生行政、安全生产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资源共享的信息管理平台。

噪声危害复查率低需引起重视

2014年,长沙市疾控中心及各区县疾控中心共开展职业健康体检79139人。查出存在职业禁忌证最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为粉尘、噪声、苯系物、高温作业等。

长沙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官玉红介绍,数据显示,噪声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但是复查率低,需引起用人单位的重视。

以长沙市疾控中心为例,噪声作业体检21003人,需要复查3323人,实际复查只有840人次,噪声禁忌证320人,发现疑似职业病26人。根据分析,噪声禁忌证的比率较高,因为机械行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以噪声为主,而现在的劳动者流动比较频繁,国家制定的上岗前体检标准高于在岗期间的体检要求;其次,现在新生代劳动力很多有听耳机的习惯,也对听力造成了一定的损害。而且,由于用人单位组织复查不到位,以至于还有部分职业禁忌证患者和疑似职业病人没有被及时发现,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仍在原有环境下工作,很有可能会发展成为职业病。

同时,相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要为劳动者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但数据显示,目前离岗体检还远不到位。2014年度离岗体检累计仅1210人,与劳动力流动现状不符。

职业禁忌证

又称“就业禁忌证”。指由于职业性危害因素的接触会加重原发存在的潜在病症,或因对某种职业性有害因素敏感而易于发生与工作有关疾病(或易于导致职业病),因而不宜参加某种作业的人体功能状态或病症。如听觉器官有损伤者不宜参加噪声工作,有结核病史者不宜参加游离二氧化硅粉尘作业等。

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健康监护卡免费 体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